积极筹措援疆资金 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2022-08-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向纵深发展,主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群众服务提档升级项目,在县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援疆资金100万元建设和布克赛尔镇巴音托洛盖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项目。

  和布克赛尔镇安置点社区利用项目资金新建了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室内装修装饰,服务大厅改造,新增“共享书吧”、“笔墨丹青”、“童玩世界”、“舞动奇迹”、“国球风采”、“天籁之音”、“精忠报国”等十个活动场所,并改造屋面防水,卫生间等,全面补齐了社区基础设施短板,消除了安全隐患,助力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2022年8月完工,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提升了社区吸引力,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归属感,丰富了搬迁群众的精神生活。

  如今,和布克赛尔镇巴音托洛盖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一是物质生活由“过得去”到“高质量”。投入保障不断加大,通过设立“爱心书屋”、搬迁群众自营便民超市、智能充电桩等,让搬迁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小区在功能配套方面好于周边小区,搬迁户入住率常年达到100%;二是后续保障由“单一化”到“全覆盖”。通过在安置点社区大厅设置“全岗通”岗位,满足搬迁群众各类需求。同时,配套建设图书室、文化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文化舞台等公共服务功能室,丰富了搬迁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搬迁群众思想觉悟,使搬迁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就业形式由“个别优”到“整体强”。开展精准就业服务。设立就业指导站,为脱贫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项目推介等就业服务,持续加大对搬迁劳动力的政策宣讲、信息发布等服务,目前,和布克赛尔县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能力人口就业率100%,确保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