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发挥援疆专业特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2-08-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王小辽  朱志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刚好和我的专业相关,近期以来因全疆各地出现散在疫情,沙雅县疫情防控工作处于非常时期,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方面的技能,每天都忙碌在防疫一线,确保当地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日,嘉兴医疗援疆专家副领队、沙雅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明经常在医院深入各功能科室及住院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每走到一个区域,他都会认真落实和检查每一项防疫工作。

  援疆之前,张明工作单位是嘉兴市第一医院,而嘉兴市第一医院又是嘉兴市传染病防治定点医院、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他本身就是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又曾于2020年驰援武汉,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有一定经验。

  针对近期新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周边城市散发无症状感染者,无形中增添了沙雅疫情防控的压力,面对突然出现的疫情,沙雅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相对紧缺,且需承担全县较大的核酸采样任务,此时的张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献策献力,主动承担了医院的疫情防控院感工作,不仅利用和发挥专业特长优势,还积极争取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当得知周边县市出现散在疫情时,张明在不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医院科教科、院感科,培训全院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以及培训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等,尤其对保洁、后勤、救护车司机等人员的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的规范性加强培训,严格要求人人要过关。

  在防疫防控中,张明重点关注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穿脱防护服、全院人员防护是否到位、口罩规范性、手卫生正确性和依从率。每天到预检分诊处看一看,提醒大家存在的防控安全隐患,严格核查行程码、健康码、流行病学史,以及对患者有没有闭环管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病区检查医护人员口罩佩戴是否规范及手卫生情况,提醒患者佩戴口罩,严格管控患者和陪护,不能串病区。

  面对繁重的防疫防控工作,张明说:“作为呼吸系统疾病专家,越在紧张时期,越是关键时刻,才能体现一个人的存在和价值,即使碰到有疑问的地方,我会及时寻求后方单位的经验和支持,经过近期一段时间的培训、监督、反馈,目前全院人员的手卫生、戴口罩、穿脱防护服、消杀等操作的意识及规范性明显提高。”

  谈起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沙雅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仇东风说:“作为副院长和援疆专家,张明的忘我工作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从周边出现疫情开始,他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但每天要检查和督导,还定期到医院监控室,调取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消杀流程等视频,如果存在不规范及院感隐患,他都会及时记录,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逐步提高大家的安全防控意识和规范操作,所以,他的工作作风是过硬的,也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医院有了这样的援疆专家人才,我认为就是沙雅各族群众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