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对口援疆书写新华章|春风飞度玉门关 塞外桃李竞相开

2022-08-24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扬州援疆教师戚立俊在给同学们上物理课。庄文斌 摄

扬州网讯(通讯员 韩志新 记者 嵇尚东 庄文斌)“阿亚恩·吉恩斯努尔,新疆大学;依克拉木·库尔万江,新疆大学;娜孜了可·图尔哈力,新疆师范大学……”近日不断收到学生被高校录取的报喜短信,高邮市第一中学化学教师成际宝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

成际宝今年58岁,是扬州市特级老师,去年下半年作为援疆教师,来到新源三中担任副校长。除在一线教学外,他还负责该校高中化学学科建设。临近退休,为何还主动申请援疆支教?成际宝说,“希望将大半生的教学经验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扬州教育援疆助力。”

名师助力,基础薄弱班今年高考实现新突破

今年高考,成际宝所教的新源三中高三(10)班实现历史性突破,58名学生有35名成绩超过二本分数线,其中5名超过一本分数线。这个班以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为主,学生大多来自游牧民家庭,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上届同类型班级在高考中仅有2人考取一本院校,13人考取二本院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如何最大限度提升学生成绩?成际宝以精准教学为目标,召开班级议教会提升教学针对性,分析每名学生的成绩、性格、弱项等,围绕薄弱环节进行靶向施教。班里学生的化学学科整体偏弱,成际宝于是采用“问题链教学”的方式,从初三知识开始设置问题,逐渐过渡到高一、高二、高三,同时编写大量同难度变式加以反复训练。同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分批帮助学生补差,每天帮助5名学生,成绩提升后再轮换,反复循环、从不间断。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成际宝还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营造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氛围。

高考前几次模拟考试,哈萨克族学生阿亚恩·吉恩斯努尔仅过二本参照线。在成际宝指导下,他进步很快,在今年高考中取得352分的好成绩,已收到新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说,“成老师鼓励我们上台回答问题,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让我们加强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更增强了高考必胜的信心。”

授人以渔,让先进教学理念在新源落地生根

以临近退休之龄赴新源援教,成际宝是扬州教师以实际行动大爱援疆的生动缩影。在新源县采访,每位扬州援疆教师都有让人感动的故事:

——郭永伟,高邮第二中学高中化学教师,2017年2月到新源二中负责高一年级化学教学,因为教学认真、讲课风趣,与当地学生结下深厚师生情缘。学生希望他能够陪伴度过高考,郭永伟因此两度推迟归期。

——陆汉俊,邗江中学(集团)维扬中学老师,2020年4月到新源支教。此前,他刚刚结束在陕西榆林绥德县的半年支教。从黄土高坡到那拉提草原,他说,“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民族团结添力。”

——李小恩,宝应县曹甸高级中学物理老师,今年农历正月十八,正在新源一中支教的他接到老父亲去世的消息,随即赶回扬州,仅用一周时间处理好父亲后事便又重返岗位,带领学生继续冲刺高考。

……

扬州援疆教师以大爱情怀,努力帮助当地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他们更播种希望,让扬州先进教学理念在当地生根发芽。宝应县氾水高级中学副校长、物理教师戚立俊,援疆期间任新源二中副校长。期间,他在学校推广“三学”课堂教学模式,迅速提升了教学质量,并在新源县、伊犁州普及。

扬州援疆教师郭永伟在给同学们上化学课。

通过“授人以渔”,培养当地教师队伍,扬州教育援疆正从“输血”变“造血”。据统计,新源县2020年本科上线率57.13%,2021年本科上线率64.07%,2022年本科上线率81.99%,三年增长了24.86%。

网上结对,扬新两地学校对口帮扶实现全覆盖

在扬州援疆指挥组牵线下,如今,新源与扬州学校的网上结对实现了全覆盖。

根据网上教学共同体建设方案,扬州学校的教学资源与结对学校共享,定期培训结对学校教师……通过一根网线,两地学校打破4000多公里的时空阻隔,实现了“面对面”帮扶。

与广陵区沙口小学网上结对后,新源县第三小学确定了提升课外整本书阅读教学水平的目标。该校副校长、语文教师陈梅说,“过去我们的学生诵读活动比较粗放,主要是诗文、诗歌和单篇文章的阅读,但在课外整本书阅读、快速阅读、提炼知识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通过接入网络平台,新源三小6个班级的300多名学生可以分享沙口小学的图书资源;通过共享沙口小学的导学案、课件、微课、阅读指导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源,借鉴沙口小学的“推介微课铺垫—读前指导课引导—课后分享课提升—测评交流推进”教学模式,新源三小摸索出一套“兴趣为主、方法多样、展示自我、评价多元”的阅读指导教学方法。

通过两地建立网上教育共同体,扬州教师“走进”新源乡镇学校课堂,既给学生上课,也对教师进行培训,解决了一些偏远学校因教师短缺开不齐课程的难题。

结对喀拉布拉镇中学后,竹西中学利用互联网对该校教师培训已实现常态化。喀拉布拉镇中学副校长蒲腊梅深有感触地说,“我校老师可与结对学校老师实时互动交流,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请教,这对年轻教师的成长帮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