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西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2-08-23来源:蔡清平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口援疆的政治站位,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凝聚人心力量、增进民族团结,更加突出江西特色、打造江西品牌,为把受援地阿克陶县打造成为“江西特殊第一县”、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积极贡献力量。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跑好援疆“接力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对新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极大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江西作为全国最早援疆省份之一,25年来始终以“能挑千斤重,不担九百九”的支持力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润泽温度,“赣新一家亲,共筑同心圆”的情感厚度,助推阿克陶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民心凝聚持续加深,走出了一条落实中央要求、紧贴当地实际、富有江西特色的援疆新路子。江西的援疆干部人才一批接着一批干,把“新疆所需”和“江西所能”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援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比如,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将更多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覆盖了乡村振兴、易地搬迁、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建成了一批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的项目,对口援疆工作得到了受援地各族群众高度赞誉。

  立足江西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对口帮扶。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为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江西以项目化理念推进援疆对口帮扶工作,明确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建立健全援受双方“协调联动”联席会议机制、项目责任机制,确保援疆项目落地落实。立足江西特色优势和受援地实际,我们充分发挥江西农业技术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受援地戈壁设施农业、林果产业发展;发挥江西中医药产业大省的优势,支持引进中药种植加工企业;利用受援地光照充足先天条件,引进江西光伏头部企业建设光伏电站等。同时,发挥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比如,井冈山大学挂牌“克州教师培训基地”,在受援地打造以“红杜鹃”为标识的红杜鹃广场、红杜鹃社团、红杜鹃微讲堂等红色教育品牌,积极引导当地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把握民族团结生命线,答好新时代援疆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促进各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是新疆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步骤。做好新时代的援疆工作,应当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生命线,广泛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交往交流活动,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一直以来,江西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利用休息时间为结亲户送温暖、办实事,援疆教师积极参与“青蓝结对”工程送教下乡,援疆医生、专家到乡镇进行巡回义诊、送医、送药和开办“赣医大讲堂”培训当地民族医生,有效增进了民族团结,进一步加深了赣新两地干部群众的感情,筑牢了民族团结稳定的群众基础。

  江西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江西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推动江西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 蔡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