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1%

2022-07-22来源:新疆日报

7月21日,俯瞰阿拉山口站停放的中欧班列(无人机拍摄)。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搭载货运量达253.73万吨,同比增长11.25%。 陈乾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新疆外贸实现高开稳走,外贸进出口总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39.1%,高于全国增速29.7个百分点。

  上半年,新疆出口总值747.4亿元,同比增长49.3%,进口总值167.7亿元,同比增长6.7%,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278.8万吨,同比增长6%。新疆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第23位,增速位居全国第5位。6月当月新疆进出口总值为241亿元,同比增长68.5%,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前6月,新疆14个地州市进出口总值增长显著,南北疆外贸差距不断缩小,外贸比值由去年同期的2∶8提升为3∶7。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外贸发展迅猛,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73.2%、91%、51.3%、31.2%、64.6%。阿勒泰地区进出口值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66.3%。

  上半年,中国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分别进出口824亿元、5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7%、18.9%。其中,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6%。吉尔吉斯斯坦稳居中国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05.9%。对东盟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0.1%。

  前6月,作为外贸主体的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截至6月底,新疆实有备案外贸企业14782家。民营企业进出口值810.4亿元,同比增长49.6%,占同期新疆进出口总值的88.6%。

  新疆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两者出口贸易值占新疆外贸出口总值的79.1%。

  上半年,新疆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共计217.1亿元,同比增长255.1%,拉动新疆进出口增长23.7个百分点。

  新疆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边境小额贸易与一般贸易仍占据新疆对外贸易方式的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值496.9亿元,同比增长64.2%,占同期新疆进出口总值的54.3%。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疆进出口总值创近10年来同期外贸数据新高。受惠于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系列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落地见效,新疆出口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20%以上的增长,进口自3月实现单月正增长后,也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两位数增长。这证明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新疆外贸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区外贸展现出强劲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