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进出口增长近6倍,新疆这个综保区不一般

2022-05-2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题:前4个月进出口增长近6倍,新疆这个综保区不一般

  新华社记者孙少雄

  项目竞相入驻、厂房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5月下旬,天山积雪还未完全融化,而在新疆南部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片火热忙碌景象。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喀什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7.7亿元,同比增长586.2%。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这块3.56平方公里的土地何以迸发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

  记者日前调研采访,发现一个关键词——跨境电商。

  “喀什地区集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体,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周边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个国家首都或主要经济城市,拥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喀什海关副关长兰峰告诉记者。

  在喀什综保区的一间仓库内,中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熟练地为包裹贴上标签,这些包裹内主要装着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等,将发往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别小看这些仓库,它可连着中亚和欧洲。”

  地理区位优势要发挥到位,离不开便捷物流的“硬”联通,也离不开高效通关的“软”联通。

  “打开电脑,可以随时联网向海关申报业务数据,很方便。”新疆志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陈昶说,公司可与海关的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提高通关效率。

  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介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选择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疫情下发展的突破口,综保区通过跨境电商发出的商品可享受关税减免,国外直采的方式省去中间环节,帮助消费者便捷地购买产品。

  今年2月,随着喀什地区等27个城市和地区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已达到132个。由此,喀什地区的跨境电商业务也持续跑出“加速度”。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520.9亿元,同比增长33.7%;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95.3亿元,同比增长126.7%,占新疆外贸总值的18.3%。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表示,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乌鲁木齐海关将根据新疆外贸发展实际,紧盯开放型经济的区位优势和平台发展优势。”吴卫说,“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政策适当靠前发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