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1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发布)

2021-11-30来源:环球网

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1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2021年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1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坐在我旁边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另一位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们两位主持,我们还将连线基层群众代表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由于疫情原因,今天除了部分媒体现场参会之外,其他媒体朋友将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并和大家进行交流。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围绕“种族灭绝”问题进行,我先谈点看法。

  今年年初,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在离任之际发表涉疆谬论,诬称“新疆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对于这种荒谬绝伦的诬陷造谣,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同仇敌忾、坚决回击,将蓬佩奥之流“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的阴暗心理和丑恶嘴脸大白于天下。对于蓬佩奥之流这种毫无廉耻的恶劣行径,美国一些政客不但不深刻反省、闭门思过,反而沆瀣一气、丧心病狂,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特别是美国国家领导人,在近期的公开演说中称“在新疆存在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压迫和强迫劳动”。这些言论毫无依据、毫无理智、毫无底线,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是对人类社会基本道德的严重背离,令美国这个世界大国的脸面丧失殆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问题。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守的是道义人心、走的是人间正道、行的是正义之举,这是新疆能够坚决遏制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危害的局面,实现今天连续五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安定祥和的根本原因。

  “种族灭绝”的显著标志应该是人口数量的减少。但从新疆人口发展情况看,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口包括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人口从478.36万人增长到2585.2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新疆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从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人口增长吗?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人均预期寿命还会有这么大增幅吗?

  今日的新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在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完全是一幅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喜人情景。

  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几位群众代表,请他们谈一谈有关情况。

  徐贵相:首先,我们视频连线新疆阿图什市阿湖乡村妇联主席阿依开买尔·吐尔逊,请她介绍新疆农村妇女状况。

  阿依开买尔·吐尔逊:你好,主持人。

  徐贵相:我们正在北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中外媒体记者朋友很想了解新疆农村妇女的情况,接下来请你向大家做一些介绍。

  阿依开买尔·吐尔逊:我叫阿依开买尔·吐尔逊,是新疆克州阿图什市阿湖乡的村妇联主席,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2015年10月,当村卫生室知道我怀孕后,医生就主动上门为我讲解孕妇保健知识,定期通知我去乡妇幼保健医院做产检,还给我免费发放保健品。2016年8月,我的第一个孩子安哈尔出生了,当时住院医疗费用要2000多元,我们只交了580多元,其余的都由政府医保报销了。孩子出生后,国家给免费接种乙肝、小儿麻痹等疫苗,还免费提供婴幼儿营养品。2020年4月,我的第二个孩子也出生了。大家看,这是我和老公、两个孩子的照片(展示照片)。现在,我的大儿子在上幼儿园。他在幼儿园吃住免费,有老师精心照料,国家还给补贴,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在南疆,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条件非常好,我很感激国家的好政策。

  作为村妇联主席,我还经常向村里姐妹们宣传国家的就业创业惠民政策,了解她们的就业需求,帮助她们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天我也请来了我们村的几位创业的村民代表到现场。

  她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起了自己的蛋糕店,这位是开超市的;这位是开美容院的;她是做刺绣的,她今天还带了她的作品。这个是她绣的清明上河图,你们看真的很棒,她今天还带了一幅作品,我们欣赏一下。这个是我们吃饭的时候用的桌布,这里都是一针一线手工绣花出来的,你们看这些花是不是很漂亮?她可真的是我们村的榜样。

  过去这些妇女都要守在家务农、做饭、带孩子,现在她们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想着找稳定的活干,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这些年来,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村的有些妇女外出务工,有了高的收入,给家里人盖了新房,买了家电,穿的很时尚,根本不比城里人差。

  有的妇女是自主创业,当女老板了。有的妇女是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人生理想。我看到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我真的非常高兴。我们村总共妇女是580名,其中育龄妇女是390名,在这里很多家庭都和我一样两到三个孩子,每到周末这些朋友们到我们村的小广场玩耍的非常热闹,他们正在开心、快乐的成长着。

  可是,境外有些人造谣说“新疆少数民族妇女被强制节育”,我听到后非常气愤!他们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们村有580名妇女,其中育龄妇女390名,很多家庭都和我一样有2-3个孩子,每到周末有很多小朋友在村中心广场玩耍嬉闹,非常热闹。如果妇女们被强制绝育了,这些孩子难道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我希望大家到我们村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我们村这些妇女的就业创业故事,感受我们新疆人的美丽生活。

  徐贵相:下面,我们视频连线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的表演者和创作者,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

  加吾兰·麦麦提吐逊:我叫加吾兰·麦麦提吐逊,是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18级舞蹈表演班的学生。

  新疆艺术学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八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之一,也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被称为“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使者和“天山脚下”艺术家的摇篮。学校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等12个学院,培养了数万名文化艺术人才,其中许多人成为了新疆文化艺术领域的佼佼者。

  今年10月,我们学校创作演出的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并以98.50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这个作品是我们学院老师在刀郎之乡、红枣之都麦盖提县采风时,看到新疆各族人民正在幸福迈进新时代,有感而发创作的,生动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生活,展示了一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中国新疆。

  《阳光下的麦盖提》是由我们舞蹈学院的维吾尔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等5个民族的22名同学共同表演的,舞蹈既有新疆刀郎舞蹈的热情奔放,又融合了山东谷子秧歌的唯美意境,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多元、兼收并蓄,受到了各族观众朋友的喜爱。我们表演时,全场观众都在热烈鼓掌,称赞《阳光下的麦盖提》是“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经典之作”。这位就是我们的编舞张鹏老师。

  张鹏:主持人好!

  徐贵相:您好,请您为大家介绍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的创作背景。

  张鹏:此次,我先参加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采风活动,赴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实地采风调研。看见如今的麦盖提县不再是我们想象中的漫天黄沙,环境恶劣,而是绿茵萦绕;人民的脸上不再是曾经与沙漠抗争而产生的苍凉,而是在新生活下,每个人脸上由内而外透出的幸福感。看到了今天新疆南疆地区人民真实的生活现状;在经过全面的创作采风体验后,我编创了《阳光下的麦盖提》,将我的所见所感用艺术的形式表达。表达我们今天的新疆人民幸福生活的满足感与当下美好生活的新气象。

  徐贵相:好的,我看您身后有很多的学生正在排练,能否给我们表演一段。

  张鹏:好的。

  徐贵相:下面,我们视频连线新疆阿克苏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餐厅发起人木合塔尔和娄建波,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

  娄建波:大家好,我叫娄建波,是“一家亲”餐厅的发起人之一,这是我的亲戚木合塔尔老哥。

  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大家好,我叫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也是“一家亲”餐厅的发起人之一。

  娄建波: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阿克苏王三街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这是我们餐厅的大门,大家请随我进餐厅。

  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这个是我们维吾尔族的都塔尔,这个是我们维吾尔族家里招待客人用的饭床,平时家里来了亲戚朋友都坐在这个床上喝茶、聊天。

  娄建波:这里就是我们的餐厅,餐厅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餐厅一楼接待散客,二楼主要以承接宴会为主,同时设立了民族团结展厅。

  我和木合塔尔老哥是在一次企业家活动中相识的,我们两人发现彼此非常谈得来,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就结为民族团结亲戚,想着携手为民族团结做点事。2012年,有一次我和木合塔尔老哥在一起吃饭,看到大街小巷来来往往的各族群众,我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能不能以众筹的方式,开一家“一家亲”的餐厅。

  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我们把这个想法,给周围做生意的朋友讲了以后,他们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们就发起了倡议。倡议一发出去,立刻得到了王三街沿街商户们的积极响应,大家你出一万我出两万,积极踊跃参加,最后一共有7个民族、88个户商户,筹集资金92万元,开办了“一家亲”餐厅。

  娄建波:当时我们开办“一家亲”餐厅的目的,就是想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中来,在经营活动中守望相助、共同进步,更好地传承民族团结精神。我们把餐厅利润的5%作为公益活动经费。

  大家请看,这是我们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各位股东开展各项活动的合影。这是2018年我们王三街与兴隆街商户结对子亲戚一同庆祝诺鲁孜节活动时的照片,这是活动结束之后所有人在一起的合影;这张照片是2019年的时候我们一家亲餐厅的股东和结亲户购买的一些书籍,到阿克苏市第五中学开展捐赠活动,给我们的小朋友赠送他们喜爱的书籍;这张是2018年民族团结促进协会的成员一同庆祝王三街与兴隆街结亲一周岁生日。

  “一家亲”餐厅开张以来,王三街的商户纷纷自发地与兴隆街的商户结成对子,目前像我和木合塔尔老哥这样结为亲戚的商户在王三街已经有227对、454人,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民族团结促进会,我们都是促进会的会员。

  娄建波:我们两家也经常在周末、假日约在一起吃个饭、聚个餐,非常开心。我们是一辈子的好兄弟。

  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现在,我们一家亲餐厅已经成为了民族团结的典范,来这里吃饭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会继续将民族团结这件事情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当中,欢迎大家来我们王三街一家亲餐厅做客。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新疆塔城市烤包子店店主艾买尔·居麦的视频。

  视频主要反映了来自喀什的艾买尔·居麦在塔城市创业开店的故事。3年前,艾买尔·居麦在烤馕店的基础上开了一家烤包子店,因为制作的烤包子有独特秘方、味道香美,生意特别好。后来,他尝试在网上直播带货,梦想用自己的头像作烤包子招牌,将烤包子店做到“塔城500强”。

  徐贵相: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我们的一位老师在乌鲁木齐的街道上用手机拍到的。

  徐贵相: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新疆各族小朋友们从小就生活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根本没有什么隔阂。

  通过以上视频连线和视频,大家看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情形吗?一丝一毫一点都没有。反观美国,他们一方面对外自称是“自由世界”,另一方面却根除不了国内的种族主义,致使国内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暴露出美国少数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正如美国国家领导人自己承认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仅就美国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对他们长期实行肉体消灭、强制隔离、精神奴役、文化同化等政策。从建国到20世纪初,特别是在“西进运动”中,美国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使印第安人失去了绝大部分土地,死亡人数达2500万。可以说,美国的建国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惨遭杀戮和驱逐的血泪史。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对印第安人犯下的种族屠杀罪行,是由政府主导的系统性行为,这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这种“种族灭绝”遗毒深远,给人类社会带来沉重灾难。普利策获奖作家约翰·托兰在他的著作《希特勒传》中写道,希特勒建立集中营的想法和种族灭绝的做法,大部分源于他对美国历史的研究。

  一、徐贵相:历史上,美国为掠夺土地和资源,开展“西进运动”,对印第安人进行系统性种族清洗,犯下的罪行骇人听闻。作为美洲大陆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逐渐成为“正在被灭绝的种族”。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为掠夺土地和资源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是美国罄竹难书的殖民罪行之一。“住在联邦地区的美国人,用贪婪的目光注视着那些仍然被印第安人占据的土地。”19世纪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在其名著《论美国的民主》中精辟刻画了当时的美国觊觎印第安人资源的丑陋嘴脸。

  多届美国政府曾发布政策鼓励对印第安人进行驱逐和屠杀。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曾说:“我们的移民扩张势必让这些野蛮人背井离乡。”1814年,美国总统詹姆斯·麦迪逊颁布法令,规定每上缴一个印第安人的头盖皮,美国政府将奖励50美元至100美元。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林肯颁布的《宅地法》把屠杀印第安人的活动推向高潮。该法规定,每个年满21岁的美国公民只需缴纳10美元登记费,就能在西部获得不超过160英亩(约合64.75公顷)的土地。

  在19世纪“西进运动”中,为了抢占印第安人的土地,美国军队对印第安人部落执行了“焦土政策”,即烧掉他们的房屋、烧掉他们的庄稼、杀掉他们的家畜、毁掉他们的财产,让他们无法维持生活。特别是在土地和赏金的诱惑下,白人纷纷跑到印第安人所在区域展开大肆屠杀。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将军谢尔曼甚至留下一句“名言”:“只有死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

  据有关资料显示,到20世纪初,美国范围内的印第安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5万,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的2%。《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曾坦言,美国对待印第安人的行为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

  二、徐贵相:在美国大肆屠杀印第安人的过程中,同时对印第安人实施“文化灭绝”,许多孩子被抓去寄宿学校,被迫放弃印第安语,被迫与父母分离。其中,数万名学生在寄宿学校死亡。

  徐贵相:寄宿学校政策和寄养政策是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文化灭绝”的主要手段。从1819年“印第安人文明开化法案”开始,美国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同化印第安人的法律政策,在全国范围设立或资助寄宿学校,强行印第安儿童入学。1870年,美国将军理查德·普拉特要求一批原住民战俘学习英语,并实行军事化管理,从而达到“洗白”的目的。这个项目很快就打动了当时一心想要“同化印第安人”的联邦政府。1879年,理查德·亨利·普拉特创办了保留地外第一家针对印第安儿童的寄宿学校。他直言,创办这所学校的目的就是“杀死一个印第安人,拯救一个新人类”。在这所寄宿学校中,印第安儿童被迫与保留地中的家人分离、放弃传统服装和发型,他们还不能使用自己的语言,甚至连名字都被迫换掉。

  诸如此类的印第安人儿童寄宿学校在全美开了350多家。根据美国全国印第安寄宿学校治愈联盟的数据,1900年,寄宿学校中有近两万名印第安儿童,到了1925年,这一数字达到了6万多。强迫劳动、体罚、军事化管理等种种身体和精神上的虐待,导致寄宿学校中成千上万的印第安儿童生病甚至死亡。丑闻屡屡曝光后,这些学校或关闭、或被转让给印第安部落管理,这些儿童身心受到的严重摧残直接影响了至少两代人。《哈佛法律评论》称,这些寄宿学校是“文化灭绝、同化和对人权的侵犯”。

  就在印第安儿童寄宿学校淡出历史舞台的时候,美国政府另一项“文化灭绝、侵犯人权”的同化政策又粉墨登场,那就是“强迫寄养”。自上世纪60年代起,“印第安人领养计划”逐渐取代了寄宿学校的位置。美国各地的福利机构以“监护人不称职”,甚至是“住所过于拥挤”等堂而皇之的借口,把原住民儿童强迫送进福利院。根据美洲印第安人事务协会的数据,在20世纪中期的30年间,三分之一的原住民儿童被迫和家人分离。其中很多人在寄养家庭中遭受种种虐待,被剥夺文化认同,一生都无法治愈伤痛。

  印第安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不能使用自己的语言,有些人在成长过程中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原住民。现今讲印第安语的大都是生活在保留地的老人。据统计,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措施,50年后,可能只有5%的印第安人会讲本民族语言。事实证明,无论是寄宿学校政策,还是寄养政策,目的都是为了把原住民儿童带离部落,进而灭绝印第安人文化。

  三、徐贵相: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为继续侵占印第安人的土地,美国开始实行保留地制度,印第安人被安置在偏远且贫瘠的保留地,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生存权利受到威胁。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刚建国时,曾承认印第安部落是独立的主权政府,后来却推行种族灭绝政策,终止了印第安人的治理并夺走了他们的土地,将他们赶往偏远贫瘠的地区,强迫印第安人在保留地内生产生活。

  保留地位置偏远,生产生活条件差。印第安人的保留地主要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水、电、食物等基本生活物资普遍缺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远远落后于其他族裔。2017年,有21.9%的美国印第安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美国白人同期的贫困率为9.6%。比如,在美国印第安人纳瓦霍保留地,目前仍有30%的家庭没有接入公用电网,40%的家庭没有自来水。对此,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称:“美国联邦政府没有履行好职责,造成印第安人保留地成为美国最贫困的社区。”

  保留地医疗卫生缺乏保障,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印第安人保留地医疗设施条件普遍薄弱,民众健康水平缺乏保障。比如,在美国怀俄明州东肖肖尼部落保留地内,印第安人的平均寿命比怀俄明州平均寿命低16.3岁,因糖尿病、慢性肝病死亡的人数分别是白人的4.6倍和8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印第安人保留地的医疗短板更加突出,众多印第安人因缺乏有效救治而死亡。联合国适当生活水准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根据人权理事会第43/14号决议编写的报告指出,美国少数族裔和土著居民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具破坏性,美国土著居民的住院率是非拉美裔白人的5倍,死亡率也远超白人。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在新冠肺炎患病率上,印第安人是白人的2.8倍,在病死率上,印第安人是白人的1.4倍。

  保留地被迫沦为“垃圾桶”,为美国社会发展买单。“偏居一隅”的印第安人,在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背景下,生存环境遭受着进一步的侵占和破坏。20世纪90年代后,美国推行“生态殖民主义”,通过欺骗、强迫的方式,将核废料、工业垃圾等危害人类健康的废料埋入印第安人保留地,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许多印第安人死亡。2020年8月5日,联合国危险物质及废料的无害环境管理和处置对人权的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根据人权理事会第36/15号决议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土著居民面临采掘业、农业和制造业释放或产生的有毒污染物,包括遭受核废料放射性影响,并且采矿废物造成的土壤和铅尘污染对其健康造成的影响远超其他群体。

  四、徐贵相:美国政府费尽心机地将印第安人从美国社会的各个层面进行“抹除”,一步步淡化印第安人的身份血统,消除印第安人在美国社会的存在。

  徐贵相:在美国,印第安人的身份认同不断遭到削弱。据《大西洋月刊》评论说,从历史上遭驱逐、屠戮和强制同化,到如今整体性的被忽视,原本是这片大陆主人的印第安人却在美国社会声音微弱,整个国家似乎已经忘记了谁是这片土地的最早居民。

  政治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印第安人在美国的政治制度中一直被边缘化,直到1924年,美国才颁布《印第安人公民法案》,首次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而印第安人的投票权直到1962年才得到美国所有州法律的许可,但直到今天,很多身处偏远保留地的印第安人仍然难以真正行使这一权利。据美国内政部印第安人事务局数据显示,印第安人整体的从政状况和政治影响力,仍远远低于其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印第安人“身份”被隐形抹除。一方面,在人口普查、医疗数据收集统计等各个领域,美国政府许多部门拒绝将印第安人考虑在内,或者草率地把他们归入“其他”一栏,理由是“样本量太小”。对此,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埃科·霍克表示:“因为遭到种族灭绝,印第安人的人口已经很少了。如果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制定荒诞的族裔划分标准。美国政府规定,只有母亲为纯正印第安人的婴儿才会被记录为印第安后裔,而父亲的血统则不在考量之内,这导致印第安血统被其他族裔快速稀释。同时,美国政府还规定,想要被官方认定为印第安人,必须提交写有父母、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的详细身份信息,经计算后,印第安血统比例达到不同地区的要求才行。美国对印第安穷人“特殊”的血统划分标准,遭到了印第安民众的强烈反对。正如一位美国印第安青年所说:“我们像动物一样被对待,他们检查我们的血统纯度,我们是唯一的,除了狗和马。”

  五、徐贵相:除了数百年杀戮、驱逐印第安人的残暴行径,美国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同样令人震惊。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黑奴贸易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可耻、最卑劣的行径。众所周知,美国是“建立在黑奴血肉之上的国家”,长期贩卖杀戮黑奴,肆意剥夺黑奴生存发展权力,无情压榨黑奴劳动成果,是名副其实的人口贩子和反人类罪犯。

  猎获和贩卖黑人的过程,是人类社会不堪回忆的惨剧。美洲的殖民者组成“捕奴队”,前往非洲偷袭黑人村庄,杀死老弱病残,将年青力壮的黑人掳掠而去,开始了苦难生活。在押运途中,黑人戴着脚镣手铐,步履蹒跚,稍有不慎,就遭到毒打。到达沿海以后,黑奴被成串地牵往贩运市场,让奴隶贩子选购。买卖双方拍板成交之后,奴隶贩子就用烧红的烙铁,在黑奴的臂上和胸前打上带有公司纹章的烙印,关进地牢,等待装船运往目的地。从非洲到美洲,黑人要遭受近四个多月的煎熬。由于饮食恶劣,疾病肆虐,无数黑人葬身于大西洋海底。到达目的地后,他们要再次被出卖,被押到种植园或矿山当牛做马。1619年,第一批有记录的黑人被贩运至北美大陆,黑人惨遭奴役的血泪史就此开启。

  随着美洲殖民地棉花种植的兴盛,黑奴贩运变得愈发猖獗,越来越多的黑人被贩卖至种植园,成为种植园主的私人财产。1661年,美洲弗吉尼亚殖民地的一项法律规定黑人终身为奴;1671年,马里兰殖民地也制定了同样的法律,其他殖民地纷纷效仿,陆续制定残酷无情的法律,剥夺黑奴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一切权利。比如,黑奴属于主人的财产,每天劳动18个小时;奴隶不得集会,非经主人书面许可不得擅离农场,不得在法院对白人案件作证;逃亡奴隶必须送还原主;奴隶犯重罪可以盖烙印、剪耳朵、阉割或处死;奴隶主处死奴隶,不算犯罪。1787年美国制定联邦宪法,以“五分之三条款”、“逃奴条款”和“奴隶贸易条款”等规定,隐晦地承认了奴隶制的存在。据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数据显示,1790年,美国有近70万名黑人奴隶;1860年,美国有超过395万名黑人奴隶,而全美自由的非洲裔美国人仅有不到49万人,说明当时的非洲裔美国人近九成是奴隶。

  骇人听闻的黑奴贸易给黑人造成了无可挽回的创伤,他们精神上受到严重的打击,肉体上也受尽折磨,遭到非人遭遇。现如今,虽然美国奴隶制已经废除百年,但黑人仍然在遭受着严重不公的待遇,过着物质极度匮乏的生活。

  六、徐贵相: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从过去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设想,到今日弗洛伊德“我无法呼吸”的呐喊,都充分说明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难以逾越的社会鸿沟。

  徐贵相:无论从历史和现实看,美国国内非洲裔、拉美裔、亚裔等少数族裔都在饱受欺凌排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面临着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

  执法领域的种族歧视司空见惯。在美国,非洲裔更有可能被警察认定为是罪犯,并遭受残酷的对待。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曾指出,美国执法当局杀害和残暴虐待非洲裔的数量依然惊人,而且很少受到追究。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非洲裔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却占被警察枪杀人数的28%,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就业与民生领域种族不平等屡见不鲜。美国进步中心网站2019年8月7日和12月5日报道指出,与白人相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在就业中面临系统性障碍,导致更高的失业率、更少的就业机会、更低的工资、更少的福利和更大的就业不稳定性。受疫情影响,有色人种面临更严重的失业威胁。据美国劳工部2020年5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年4月份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失业率分别飙升至16.7%和18.9%,创历史高纪录。

  受教育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平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非白人为主的学区公立学校每年获得的资金比白人为主的学区少230亿美元。2016年,白人为主的学区生均经费为13908美元,而在主要为有色人种服务的学区,生均经费只有11682美元。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非洲裔学生被停学或开除的可能性是白人学生的三倍。最能表明种族偏见的是,在84个南部学区中,被停学的学生100%是非洲裔。甚至在幼儿园里,非洲裔儿童也比其他种族的儿童更容易被停学。非洲裔儿童仅占学龄前儿童的18%,却占被幼儿园停学儿童的近一半。

  经济地位不平等进一步加剧。芝加哥大学和圣母大学的研究显示,2020年6月至11月,美国的贫困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而非洲裔的贫困率上升了3.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白人家庭的财富中位数是非洲裔的42倍,是拉美裔的23倍。《今日美国报》网站2020年10月23日报道,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白人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73.7%,而非洲裔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却只有44%。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2020年10月11日报道,2019年有15.7%的拉美裔生活在贫困之中,是白人的2倍多。

  有色人种受新冠疫情威胁更大。2020年8月2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向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体现了明显的种族差异,非洲裔的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分别是白人的3倍、5倍和2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20年8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中的种族差异扩大到了儿童。拉美裔儿童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比率是白人儿童的9倍,非洲裔儿童住院的比率是白人儿童的6倍。《洛杉矶时报》网站2020年7月10日报道,洛杉矶公共卫生总监芭芭拉·费雷尔指出,病毒对非洲裔和拉美裔居民造成的严重影响,根源在于“种族主义和歧视对获得健康所需资源和机会的影响”。

  仇恨犯罪居高不下凸显种族关系恶化。美国联邦调查局2020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执法部门报告的8302起单一偏见引起的仇恨犯罪案件中,57.6%涉及种族族裔身份,其中高达48.4%是针对非洲裔,15.8%是针对白人,14.1%是针对拉美裔,4.3%是针对亚裔。《今日美国报》网站2020年5月20日报道,一些美国人将疫情的暴发归咎于亚裔,对亚裔的歧视、骚扰和仇恨犯罪事件越来越多。民权组织“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7个月,美国共发生2300余起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美国种族主义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2020年6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召开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这是人权理事会历史上首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2020年11月9日,美国在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查时,因种族歧视问题遭致国际社会严厉批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等机构指出,美国的种族主义令人震惊,白人种族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成员公然使用种族主义的标语、口号,宣扬白人至上,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政治人物越来越多地使用分裂性语言,试图将种族、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边缘化。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认为,对于非洲裔美国人来说,美国的法律体系已经无法解决种族不公与歧视。

  徐贵相:下面,我们就媒体记者朋友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

  首先,今年10月以来,英国路透社连续刊文,炒作指责在华美企位于广西钦州的工厂涉嫌维吾尔“强迫劳动”。在11月17日举办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已经作了介绍。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最新进展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路透社所谓在华美企维吾尔族工人涉嫌“强迫劳动”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在上一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已严正指出,就业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和我国其他地区的广大劳动者一样,他们各项劳动权益都受到我国法律保护;他们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在华美国企业工厂工作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都是自愿报名前往,并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

  但令人愤慨的是,路透社及美国个别反华议员罔顾事实,编造所谓“强迫劳动”的虚假信息,迫使在华美企终止了与新疆籍员工雇佣协议。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剥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是在搞强迫失业、强迫贫困,扰乱新疆繁荣稳定。他们的这种行为是非常可耻的!

  徐贵相:下面,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镇压体制的架构——解锁新疆治理》报告,攻击新疆采取的治理措施。对此您有何评论?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所谓《镇压体制的架构——解锁新疆治理》报告,通篇都是臆测杜撰、造谣污蔑,带有严重的意识形态偏见。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根本就不是一个学术机构,而是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傀儡,在国际社会早已经臭名昭著。一是该机构根本不是独立机构。有证据表明,该机构长期接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和军火商资助,反华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谎言。它嘴上说独立,实际很拜金,对其金主忠心耿耿,甘愿沦为美国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充当他们的“牵线木偶”。二是该机构根本不搞真正的学术研究。该机构炮制的所谓“涉华报告”缺乏事实依据,毫无学术价值,完全违背学术研究应有的职业道德操守。这个研究所的报告,其观点和线索要么来自美国反华非政府组织,要么使用无从证实和溯源的所谓“目击证据”;特别是在有关报告中,把互动式地图说成卫星照片,移花接木、荒唐荒诞,完全站不住脚。三是该机构根本不得人心。澳大利亚前驻香港总领事梅卓琳批评该所学者汉密尔顿对中国的政治制度缺乏基本认知。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批评该所是“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澳大利亚公民党刊物《澳人警示服务》则发表文章称,该机构不遗余力地为美领导的对华“战争”服务,已经彻底沦为他国工具。

  必须指出,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社会治理、劳动就业等措施,都是顺应新疆各族群众期盼、符合新疆实际、严格依法进行的,绝不存在任何侵犯人权的问题。事实也充分证明,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的大好局面,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一切全世界有目共睹,绝不是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和“伪学者”能够抹杀的。

  徐贵相:下面,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外媒刊发文章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籍网红同中国官方语调一致宣传中国政策,中国官方也会在“推特”或新闻发布会上引用外籍网红言论来反驳外界批评。文章列举英国博主莱特福特发布的“外媒新疆谎言大揭秘”等涉疆视频,虽然有大量网民感谢其展示真实的中国,但BBC、《泰晤士报》等媒体认为莱特福特是“中国虚假信息驱动下的外籍网红”,是“北京资助英国优兔博主开展政治宣传攻势”等。对此您有何评论?

  徐贵相:新疆的人权状况非常地客观、真实、生动,我们已在多个场合向国际社会做了详细介绍,特别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家也看到了新疆各族妇女、儿童、少数民族创业人员、高校师生等,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国际社会早就看到了新疆真实的人权状况,许多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像英国博主莱特福特,他发布了“外媒新疆谎言大揭秘”等涉疆问题视频;还有来自以色列的知名视频博主高佑思,他常年居住在中国,今年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详细介绍了他对新疆的感受和看法。这些有识之士的做法,真实、客观反映了新疆的人权状况,是正义之举,非常值得尊敬。

  我在此特别强调,像BBC这样的一些西方媒体,着着有色眼镜看新疆,抱着意识形态偏见对新疆进行造谣诬蔑,发布了大量的虚假新闻,完全是在误导国际舆论,误导国际社会,这样的媒体丧失了新闻媒体机构应该秉持的客观、中立、真实的原则,令人鄙视,应该受到谴责。

  徐贵相:下面,请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澳亚卫视记者:美国务院发言人上周表示,中国新疆等地“侵犯”人权的问题将影响美方是否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决定。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联合国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称,美国缺乏更符合其国际人权义务的全面国家人权立法,敦促美改革立法。请问新疆方面有何评论?

  徐贵相:当前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正在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安定祥和的生活,他们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教育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等均得到充分保障。美国拿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说事,以此来决定是否参加冬奥会,这完全是自找没趣。美方一些政客应该睁开眼睛看一看,这种把戏多么可笑,奉劝他们别再给自己出难题了、别再折腾自己了。

  正如联合国有关报告员指出,美国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保障人权的立法进程缓慢。美方应该把资源和精力放在增进本国人民福祉和保障人权上,少拿新疆人权状况说事。美国若再打新疆“人权牌”,一定是“输牌”“臭牌”“烂牌”。

  徐贵相:下面,请波兰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波兰广播电台记者:当地政府是否允许欧盟国家大使访问新疆?今年以官方(非旅游)身份访问新疆的外国外交官有多少?他们代表了哪些国家。由于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可能的“外交抵制”涉及新疆的人权状况,当地政府是否有应对策略?反应如何?

  徐贵相:关于第一个问题。新疆是开放的地区。2018年底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外国政要,非洲、拉美和加勒比、阿拉伯国家等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官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以及外国宗教团体、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网络大V”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9批团组、2100多人来疆参访,大家对新疆的印象都很好。我们也欢迎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朋友,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避免道听途说,被谎言蒙蔽了眼睛。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反对任何人搞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反对任何人戴着有色眼镜看新疆。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们统计,共有96位外交官访问新疆,主要来自中东、中亚、非洲、北美、拉美和加勒比海等78个国家和地区。

  关于第三个问题。关于体育运动不应被政治化的问题,刚才已经作了解释,在此不再重复。

  为了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我们抱着坦荡、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介绍新疆的人权状况,讲述新疆的人权故事。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发布了《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等9本涉疆问题白皮书,对有关重要问题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举办了60多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用大量客观真实的数据、案例和微视频,戳穿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谎言谬论;同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共同举办了近28场“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生动介绍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用确凿的数字、充足的证据揭露谎言、公布了新疆人权真相,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徐贵相:下面,请荷兰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荷兰广播电视台记者:关于最近阿德里安•曾兹发布了新的言论,批评或表达了他对2014年以后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新疆当局包括一些领导人在新疆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我想他的这种言论或者是关切,某种程度上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新疆当地的情况的一种关切,您对此有何回应?

  徐贵相:最近我们也注意到阿德里安·曾兹又在发表涉疆谬论。首先,新疆的状况根本就不是阿德里安·曾兹所描绘的那样。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等基本人权遭到严重践踏,新疆通过坚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实现了连续5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扭转了过去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状况。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已经有力证明了新疆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必要性和正确性。对于这一切,国际社会都清清楚楚地看在了眼里,新疆各族群众也发自内心地拥护政府所采取的这些举措。

  但阿德里安•曾兹之流枉顾新疆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在国际社会散布了大量谎言谬论,违背了新疆的事实,违背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愿望,也违背了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到新疆实地参访的观感。阿德里安·曾兹完全是出于个人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充当了西方反华势力的代言人,充当了工具和傀儡。我们警告阿德里安·曾兹这样的人,不要再披着学术的外衣到处招摇撞骗,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方面正在通过法律的途径,追究阿德里安·曾兹这样的伪学者的法律责任。

  徐贵相:还有没有记者朋友提问?如果没有,今天的发布会的内容和现场交流就进行到这里。接下来,我请大家看一段视频,放松一下。

  现在新疆阿克苏的苹果已经熟了,阿克苏苹果是新疆瓜果之乡生动标识,阿克苏苹果是比较特殊的,它特殊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先看一段视频。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大家看到视频里显示苹果内核是透明的,我们称为冰糖心。这是因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糖分积累多,所以又脆又甜。就像新疆各族群众的品质,内敛、丰富、甜蜜,希望大家有机会品尝。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