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对口援疆省市非遗精品齐聚新疆

2021-10-13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19个对口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下简称“非遗展”)将于14日至19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两大板块,展出20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出项目115项,全疆14个地(州、市)展出项目94项;重点展出北京风筝制作技艺、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等11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刺绣、石刻彩绘等54个省(自治区)级非遗项目。近千件展品将亮相本次“非遗展”,质量高、内容丰富,多维度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本次“非遗展”突出内容展示,结合各地特点,把展、销、体验结合起来。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主题展览、交流座谈、赴受援地展览交流等,将举办“变脸”“绳结艺术”“沙画”等多场展演和体验活动,提升展会趣味性及观众参与性。同时,“非遗展”将邀请近百位国家级、省(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活态展示,让观众感受非遗技艺的文化底蕴,展现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融合“线下观展”与“线上云展”两种方式,展出内容包括非遗项目静态展览、传承人活态展示、“沉浸式”互动体验、专场演出、短视频展播、非遗“三进”(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让非遗焕发时代光彩,走进日常生活,讲好鲜活生动的“中国故事”。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尼斯·杉尼说,举办此次“非遗展”,是文化和旅游部、各援疆省市和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行动,是“文化润疆”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