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业援疆为受援地经济“造血”

2021-08-23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现在我上班离家近,每月有3500元收入,很稳定。”8月14日,在北京和田服装纺织工业园区就业的古再丽努尔·奥斯曼自信地说,通过努力,幸福生活是可以奋斗出来的。

  古再丽努尔是和田市夏玛勒巴格片区柳树社区居民,她就业的企业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引进的援疆企业——和田恒叶服饰有限公司。今年3月,和田恒叶服饰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改造建成9000多平方米的厂区,把“家”安在了和田,并在1个月后,正式开工投产。

  能够在短时间内开工投产,得益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充分协调后方资源,创新探索“工业园区专业化托管运营”模式,邀请北京联东集团30余人的专业团队来和田,成立和田联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北京和田服装纺织工业园区为试点,为园区企业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进一步创新产业援疆模式,通过引入全国园区专业化运营管理的领军企业北京联东集团对园区进行专业化托管运营,优化了受援地营商环境,实现园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高了和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

  “目前,我们除了做好园区道路、水电、宿舍、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外,还为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及提供政策咨询、人才招聘、员工培训、生产运营等增值服务。”和田联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希鹏说,随着服务工作的深入,我们还要使园区发挥集聚效应、资源优势,助力和田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让入驻园区的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形成了以需求为引导,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为主线的招商工作机制。同时,抽调具有一定招商资源、具备较好招商经验的援疆干部组成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截至5月底,已招商引资落地企业23家,协议投资额52.0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6000余个。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张连彦说:“我们将按照北京市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立足自身所能、受援地所需,在引导优化产业布局上下功夫,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提升受援地自身‘造血’功能,助力受援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