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援疆助力新疆留香瓜远销长三角

2021-08-09来源:中国新闻网
留香瓜原名“库克拜热瓜”,主要在巴楚县种植。新疆甜瓜的瓜瓤多为橙黄色,“留香瓜”瓜瓤是绿色的。 姑再努尔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8月6日电(热孜万古 朱景朝)眼下,产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留香瓜进入采摘期。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村民阿尔孜古丽·吐尔逊在自家的100亩瓜园里采摘,当日,在分级分选后,冷链运输至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阿尔孜古丽2017年种了20亩“留香瓜”,那时由于种植技术、管理上不够精细,亩均收入只有1000元,近年该县在上海援疆的助力下,推广标准化种植和订单销售,瓜的品质提高了,也能卖出好价钱,“预计今年每亩收入至少2500元。”她说。

  留香瓜原名“库克拜热瓜”,主要在巴楚县种植。新疆甜瓜的瓜瓤多为橙黄色,巴楚县的“留香瓜”,瓜瓤是绿色的,清香多汁,当地人都认为有清热降火的功效。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近2万亩。

消费援疆助力新疆留香瓜远销长三角。 姑再努尔 摄

  记者在留香瓜主要种植区之一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看到,农民田间采摘忙,巴楚县电商中心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分选分级,装车,冷链运输发往上海等地。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消费帮扶专班工作人员何思哲表示,近4年,通过援疆线上线下资源的打造,巴楚“留香瓜”在苏、浙、沪地区获得了好口碑。依托上海援疆平台,今年该县电商中心与上海京东自营店和上海“盒马鲜生”线下体验店签订合作协议,优质瓜今年的销售量可以达到3500多吨。

  何思哲称,巴楚留香瓜57个小时能够从产地端直接配送到苏浙沪地区。“我们也健全了巴楚留香瓜的品牌体系,通过产地溯源码、原产地证明以及巴楚留香的图形标识,三码合一来保证巴楚‘留香瓜’不会被假冒仿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