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次向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

2021-08-04来源:新疆日报
  水花翻腾,顺着蜿蜒的河道哗哗流淌……8月2日,新疆第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预计生态输水3.5亿立方米。

  当日,塔里木河干流来水水头抵达下游大西海子水库,生态水沿着蜿蜒的河道流过下游的绿色走廊,一直流向几百公里外的尾闾台特玛湖。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站长徐生武介绍,此次生态输水采取贯通式下泄,水库不蓄水,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治理成效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我在这里工作了12年,多年来的持续生态输水,使塔里木河两岸展现出勃勃生机,红柳、梭梭等天然植被持续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若羌县国家级公益林齐文阔尔管护站站长阿迪力·亚森说。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新疆先后组织了2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84.45亿立方米。持续输水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抬升、地下水水质好转,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持续增加,环境得到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生态输水启动以来,塔里木河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处的地下水埋深由9.8米—10.1米回升到2.1米—5.3米,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流域管理部门正着力加强河道巡查,禁止沿线非法取水,确保生态水量足额输送并全部用于生态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