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引领河北学子到巴州就业

2020-09-09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亚心网讯(记者赵爽 通讯员王新文报道)218名河北高校毕业生被巴州招募为西部计划志愿者、9名河北高校硕士研究生签约新疆科技学院……今年以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河北省前指)加大人才援疆力度,动员引导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到巴州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河北省前指围绕自治区党委总体部署和当前全州人才需求状况,主动加强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及有关高校对接沟通,将新疆科技学院招聘简章、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公告等人才需求信息,在河北人社网、河北人事考试网、河北人才网、诺亚招聘网、搜才网及各高校网站和相关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广泛宣传巴州招才引智和西部计划相关政策、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等先进事迹。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就业部门深入动员和组织应届毕业生参加巴州的招聘招募活动。

  今年4月,秦皇岛市昌黎县的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李亚对于是否到新疆就业犹豫不决,有过援疆经历的燕山大学副教授张建永听说后,以自身经历和体会鼓励他到巴州工作。目前,李亚经过面试、政审、体检等环节,已与新疆科技学院签订就业协议。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砺青春、历练人生。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巴州一定能有所作为。”李亚说。

  随着河北省对口援助巴州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两地人员往来日益密切,逐梦巴州、服务边疆已成为河北省高校毕业生的一个就业新选择,人员数量和学历层次也不断提高。据巴州团委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办负责同志董岩峰介绍,今年来自河北省的21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占全州新招募人员的1/3,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达91.3%。下半年,随着自治区公务员招录、巴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展开,还会有更多的河北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

  “河北省是人口大省,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多,就业压力较大。而巴州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明显,石油化工、纺织加工、农牧种养、文化旅游等产业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需要大量各行各业人才,两地的人力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契合度。”巴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付军说,要充分发挥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有计划选派和市场化配置等渠道,进一步增强河北与巴州人力资源供需的精准对接,努力吸引更多的河北各类人才到巴州就业,更好地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巴州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