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启动

2020-06-29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日前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正式启动。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组成的援疆医疗队深入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疏勒县,为20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为喀什地区四县眼科医护人员开展白内障诊治规范化培训。活动还向新疆喀什地区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医药物资,为山东卫生援疆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山东援疆名片,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英吉沙县人民政府、济宁市援疆工作指挥部承办,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2020年“喀什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

  仪式上,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张成伟,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贾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李林玉,英吉沙县县委书记李东明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2020“喀什光明行”活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泽宇主持仪式。

  张成伟在致辞中说,对口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之一,脱贫攻坚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历来是山东援疆的重要内容。今天启动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鲁疆两地党委、政府关于对口援疆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贾伊表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喀什光明行”公益活动不仅为喀什基层民众送来“光明”,更为鲁疆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喀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保障,是一件凝聚真情、争取民心、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相信“光明行”活动一定能够成为我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的亮点和品牌,惠及更多群众,发挥更大作用。

  林忠礼表示,过去3年,既是“喀什光明行”一个阶段的收官,也是崭新的开始。今天,我们再次出发,启动2020年“喀什光明行”活动,希望在此前的基础上,将网媒集团社会责任更加践行深远,将山东省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再落细落实,让光明与温暖惠及更多患者,把齐鲁儿女的深厚情谊传递给更多新疆同胞。

  王传新表示,山大二院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光明行”已成品牌,六年来公益足迹遍布新疆喀什、青海海东、陕西子洲及山东革命老区等地,累计免费完成千余例白内障、手足畸形及脑瘫手术。山大二院将继续全力支持“喀什光明行”活动,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让眼科团队全身心投入复明救治,让山东这张援疆名片在天山熠熠闪耀!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动。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签订三方协议共同开展“2020-2022年喀什光明行活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为山东对口支援四县(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免费实施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将光明和温暖传递给各族群众。据了解,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计划每年为受援四县实施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三年共计开展至少1800例白内障手术,努力推动实现病人应治尽治。

  现场,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山东先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润怡眼药水、莲花清瘟胶囊、小儿清热化积散以及益生菌、钙片、牛初乳粉等爱心医药物资。

  随后,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张成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共同将印有“喀什光明行”活动标识的队旗授予此次援疆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张晗表示,将带着大家的嘱托和希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一定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任务。

  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们走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看望术后的患者。张晗教授一一为患者揭开纱布,检查术后恢复情况并嘱咐用药注意事项。每到一处,当地患者和家属的连连感谢,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山东专家,亚克西!”这是现场出现频次最多的语句。此外,重见光明后,阿比力米提和图妮萨送上印有“光明使者,大爱无疆”的锦旗,麦麦提·穆海麦提送上当地特产英吉沙杏,都表达着对山东援疆干部和医疗专家的谢意。

  23日下午,山大二院眼科团队还将为山东对口支援四县的眼科医护人员开展白内障诊治规范化培训。主要包括术前检查和准备、围手术期管理、手术室的配合和感染控制等方面,从而提升喀什地区白内障整体诊疗水平。

  据了解,山东援疆医疗队将更加注重“造血”帮扶。不仅有当地眼科医生参与手术全流程,还特别安排交流培训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当地医院学科建设,提升“造血”能力。今年以来,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创新性提出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青蓝工程”,实施师徒结对计划,落实国家“组团式”援疆政策,加速技术人员专业成长,为受援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加强鲁疆两地交流交融,此次活动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策划“从天山到泰山 光明使者架桥梁”“授人以渔 组团式进修”等活动,组织喀什地区白内障复明患者到山东,登泰山观泉城,感受好客山东、体验山东热情;还将定期选派受援四县眼科医护人员到山东学习进修,全面参与手术、门诊、查房等医疗工作,全面提升眼科诊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喀什地区的广大群众服务。(杨杰 仇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