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天空就是最美的风景

2020-06-17来源:天山网

草原晨曦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 张庆华摄影报道)民间有俗语,六月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夏日的云彩,每一朵都是充满灵性的,千变万化、波澜壮阔。你甚至不知道下一秒,它会带给你怎样的震撼,就像起伏的人生,充满着变数。

  新疆伊犁河谷属于向西(呈喇叭口形)敞开的地形,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容易聚集,受地形抬升,每年春季湿润的西风气流进入伊犁河谷,由低向高处爬升,在山前地带形成丰富的降水,迎风坡可达到600—800毫米。而西部的河谷平原区的平均降水也在200—350毫米,独特的地貌特征使得伊犁河谷成为新疆最湿润的地区。夏季丰富的降水和春季天山融雪使伊犁河谷不仅水源丰富,而且丰水时间很长。

  伊犁的夏季,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仰望天空,常常都能看到奇异的风景。朝霞、晚霞、彩虹、闪电、日晕……夏日的天空变幻着姿态,上演令人惊喜的奇景,演绎着大自然最纯、最真的精彩瞬间。

  天空本来就是最美的风景,当我们仰望天空,风景也就变成了一种心情,这是大自然送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

宝光也称作“佛光”。常出现在清晨充满浓雾的山脊上。 摄于库尔德宁峡谷

浓积云在夏天,常发展成积雨云。 摄于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

黄昏,暴雨过后的昭苏县喀尔肯特草原上,霞光将正在消散的积雨云染成火烧云。

日晕的出现,往往预示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摄于新源县那拉提草原

特克斯县琼库什台草原雨后出现的彩虹。

悬球状云是暴风雨天气的预兆。 摄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孙山下

闪电映亮薰衣草花田。摄于霍城县芦草沟镇

当阳光穿过晨雾,与细小水滴发生衍射,就有可能出现白虹奇观。 摄于昭苏县俄德尔草原

巩乃斯河畔的堡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