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旅游业“多元”发展“全面开花”

2020-0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乡村旅游业“多元”发展“全面开花”

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草原风光。 达吾提·热夏提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叶翠 樊娜) 伴随着城乡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近年来,新疆哈密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办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民宿,支持各乡镇开展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促进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进入6月,在哈密市伊吾县伊水园景区,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欣赏美景,领略伊吾风光。新疆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8日对外介绍,目前,哈密市星级农家乐146家,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村)8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民宿43家。在经营模式方面,哈密市着力打造多元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6月以来,本地游客逐渐增多,游客在巴里坤湿地畅游赏景。 达吾提·热夏提 摄

6月以来,本地游客逐渐增多,游客在巴里坤湿地畅游赏景。 达吾提·热夏提 摄

  “景区+农家”的模式

  以哈密市巴里坤县巴里坤湖、高家湖为代表的景区,鼓励周边农民包装农家庭院建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采取“景区+农家”的模式,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互动发展,打造了乡村旅游点。

  “民俗+文化”的模式

  以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古街为代表的街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采取“民俗+文化”的模式,推动以民俗与文化互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繁荣发展,突出了旅游文化特色和旅游购物体验。

  “农庄+游购”的模式

  以新雅雅园酒庄、金色年华度假村为代表的景区,以城乡互动为抓手,着力整合城乡资源优势,以区域内大型农庄为龙头,采取“农庄+游购”的模式,推动集观光、采摘、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游购式乡村旅游产品。

  “企业+扶贫”的模式

  以哈密市伊吾县前山乡域龙山庄民俗风情园和哈密伊州区西山乡卡拉尕依提村金都山庄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接待点,采取“企业+扶贫”的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市场化、品牌化、休闲化。

  注重提升环境、质量

  以哈密市伊州区三道沟子村、哈密市巴里坤县兰州湾子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规模发展民宿、农家乐,注重提升环境、质量,乡村旅游正逐步迈入新的阶段。

  哈密市以节庆聚人气,叫响哈密乡村旅游品牌。鼓励哈密市各乡镇结合自身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优势,通过举办哈密瓜节、杏花节、丝路文化观光会、胡杨节等节庆活动,以节造势,吸引游客。村民可通过售卖特产美食、提供游乐活动等方式增加收入。

  “刚刚结束的五堡镇桑葚节接待了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接下来,哈密市伊州区还将开展‘甜美哈密 乡约伊州’乡村旅游季活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化”发展提振了乡村旅游信心、增添了乡村旅游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