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温宿县“旅游+扶贫”拓宽农牧民致富路

2020-0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台子景区。 温宿县宣传部提供

平台子景区。 温宿县宣传部提供

平台子景区雪山。 温宿县宣传部提供

平台子景区雪山。 温宿县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26日电(王小军 吕娜)初夏时节,驱车前往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一路重峦叠嶂,翠绿环绕,房屋错落有致,村间小道干净整洁。徜徉其间,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在位于该村一侧的步步惊心游乐园,游客刘波正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欢乐时光。

  “没想到阿克苏竟然‘藏’着这么好玩的地方,能看到草原、雪山,还能住民宿体验不一样的生活。”5月18日,刘波开心地对记者说。

  塔格拉克村简称塔村,2019年,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归园田居——塔村”,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旅游饭”,实现稳步增收。

  塔村,除了有丰盛的美食和各类游玩设施,还有环境优雅的民宿,太空舱房、网络、电视等一应俱全,吸引游客入住。随着民宿生意越来越好,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一家民宿打工的祖里胡玛尔·艾尔肯说:“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工作,心情特别好,我每天都会拍短视频上传到网上,这可以给我们的民宿招揽更多客人。”

  塔村位于天山深处的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内,距离温宿县城80公里。村民大多以放牧为生,虽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产业薄弱、缺乏“造血能力”等原因,多年来村里的旅游业一直没发展起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温宿县的牵头下,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完善该村旅游设施,大力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

  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辉说:“2019年8月以来,我们公司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这里积极打造‘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就是想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这套房子原来很破旧,如今被我们改造成了民宿,房主就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此外,还有6名村民在民宿上班。”塔村一家民宿的负责人梁智华对记者说,他今年还将在塔村开发旅游项目,到时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塔村有150多人从事餐饮、旅游服务等相关工作,除了开民宿,大家还开起了餐饮店、农家乐。

  张辉介绍,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吸引专业运营团队或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开发塔村,采取“农民+合作社+公司”模式,整合乡村房屋、土地、河流、山谷、林草等各类资源,充分植入特色乡村文化元素和业态,按照“一村一品”原则精心打造,突出特色,大力推进彩虹滑道、旋转滑梯、玻璃栈道、网红桥、漂流体验、无动力游乐场以及生态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预计今年7月分批次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为景区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