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72场涉疆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时间:2022-05-1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72场

涉疆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4月22日,北京)

4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 郑卓摄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这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同时,还有8位来自新疆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发布会。他们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陈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江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琪、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乌鲁木齐一家石油公司员工卡依沙尔·买买提。我们还将连线新疆沙雅县棉农艾麦提·艾散。

  新疆积极践行国际社会体面劳动理念,遵循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公约和倡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着力保障各族劳动者在自由条件下进行工作,使之真正享有自主自愿选择职业的权利;着力保障各族劳动者在平等条件下进行工作,努力消除各种壁垒,使各族群众不因民族、地域、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从而获得平等就业机会,实现共同发展进步;着力保障各族劳动者在安全条件下进行工作,改善劳动就业环境,督促用工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标准,改善工作场所条件;着力保障各族劳动者在有尊严的条件下进行工作,注重人文关怀,构筑精神家园,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使各族劳动者工作得舒心顺心安心。当前,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付出都受到尊重、体现价值、得到回报。

  李娟:新疆历来十分重视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广大劳动者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权、平等就业权、自主选择职业权、取得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获得劳动安全保护权、参加就业培训权、享受社保和福利权以及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等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二是依法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保障了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平等就业权利。

  四是依法保障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的权利。中国法律和新疆地方性法规都规定,公民依法取得劳动报酬,依法享有劳动保险及福利待遇,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安全暂行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体合同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都对劳动者依法取得劳动报酬作了规定。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法规,为依法维护企业职工切身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

  六是依法保障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对于保障公民接受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都有详细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将城乡全体劳动者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对象范围,确保他们在学习工作各阶段都有接受相应技能培训的机会。

  总的来看,新疆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劳动就业保障责任,落实一系列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促进了各族群众充分就业。新疆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实践完全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是国际劳工组织相关倡议精神在中国民族地区的成功实践。

  陈强:新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主要职责是依法对用人单位、劳动者以及其他社会组织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察检查,依法保障各族劳动者合法权益。通俗一点的说法,我们就是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监督员”“执法官”。

  二是主动监察用人单位。我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制定发布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履行职责,对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做好劳动保护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及时处置一些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有效保障劳动者在职业介绍、劳动合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特殊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比如,相关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需要延长工作时间,必须依法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并安排补休或支付相应报酬。我们在日常巡视检查中,也格外注意劳动者的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加班,以及加班工资发放问题,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徐贵相:下面,我们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江洁,谈谈他们的工作情况。

  一是我们管哪些事?近年来,新疆各级仲裁院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对涉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等方面的争议进行调解仲裁,畅通争议诉求申请渠道。各级仲裁院不断加强调解仲裁能力建设,实行“五制”,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即程序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工作人员在接收材料、开庭、送达等过程中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进一步统一了行为规范,调解仲裁社会公信力明显增强。

  三是效果怎么样?截至2021年底,新疆各级调解仲裁机构的仲裁结案率为97.2%。比如,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的几位务工者,在新疆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业时,因工资支付发生争议,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经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及时拿到了工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伊力都斯·木拉提: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工会帮助、指导职工与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签订集体合同。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工会可以依法要求企业承担责任;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请仲裁,仲裁机构不予受理或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我们在全区设定了30个企业劳动关系数据监测点,专人负责劳动关系适时监测。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重大隐患治理向职代会报告制度,不断扩大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范围,常态化开展高温极寒天气作业等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琪,谈谈新疆各族劳动者基本权益得到全方位保障的情况。

  在实际落实层面,新疆各族劳动者基本权益得到了全方位保护。

  二是新疆各族劳动者获得报酬权得到依法保障。为切实保障劳动者获得报酬权利,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2014年至2019年,新疆每年制定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2013年至2018年增长19.74%,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四是新疆各族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新疆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严格规范监察执法,及时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用人单位不参加社会保险、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违法行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和引导中小微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介绍企业相关情况。

  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法制宣传教育月”等普法活动,引导员工学法、遵法、懂法、用法。公司工会作用发挥明显,已建立了工会宏观参与机制和职工民主管理机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员工充分参与到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来,督促公司解决好劳动报酬发放、休息休假权利保障等事项。

  公司坚持营造舒心暖心的工作氛围。工作之余,会组织开展篮球比赛、歌舞大赛等文体活动,每季度还会评选体育之星、文艺明星。公司建立了“员工关爱互助基金”,及时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急事。公司员工那比江·斯肯达的妻子身患疾病,家庭负担较重,公司从基金中每月拿出1000元,解决了他的大女儿在外读书的生活费。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工作,员工们工作有劲头、生活有奔头、未来有盼头。几年下来,生活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许多员工都买了十几万元的小轿车。

  徐贵相:下面,请乌鲁木齐市一家石油公司员工卡依沙尔·买买提,讲一讲他的工作经历和感受。

  虽说公司待遇不错,但也有一些同事或是因为找到了更好的去处,或想换个领域发展,选择了离开。每次他们提出申请,公司都会再三挽留。可一旦他们最终决定要离开,公司也会充分尊重他们意愿,按照法律和签订的合同,解除劳动合同,并指派专人帮助办理社保移交等手续。

  我们公司福利待遇很好,在这里工作很有归属感。公司每月按时给我们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我现在每月工资实发大概5000元,还有200元的生活补贴。今年3月,公司刚组织了免费体检。每年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前夕,公司都举办各类联欢活动,组织我们表演才艺,又是唱歌又是跳舞,还有美食,公司那会儿就像欢乐的海洋。公司每天都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定期开展劳动法规执行和劳动保护检查,经常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现在正值新疆棉花播种季节,我也提前了解了一下,目前南疆地区的棉花应该基本上已经种完了,北疆地区还在继续播种。现在都是机械化播种,进度非常快。前几天,我们请记者朋友在棉田里拍了一些画面,请大家观看,感受新疆棉花机械化播种的状况。

徐贵相:接下来,我们连线新疆沙雅县棉农艾麦提·艾散,看看现在棉花长得怎么样了。

  艾麦提·艾散:我是艾麦提·艾散,新疆温宿县棉农。我种了10多年棉花了。现在,我们5户农民组成了合作社,去年种了680亩棉花,今年种了780多亩。棉花种下去已经20多天了,你们看,棉花苗已经长出来了,很整齐,地里草也很少。

  艾麦提·艾散:对,现在棉花种植、农田管理、采摘基本都是机械化了。现在用大拖拉机,一天400亩地、500亩地能干完,速度大大提升了,种得也很好,很整齐,而且发芽率很高。现在一个人就能管理200-300亩棉田,不复杂,也不是特别累。

  艾麦提·艾散:去年棉花价格好,我们收入也很好。所以今年又多种了一些。挣钱之后我把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了,还在城里买了房子,买了辆小汽车。我今年计划再买个大型机械,可以租给别人挣钱。

  徐贵相:以上我们围绕新疆的劳动权益保障情况请了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8位代表向大家介绍了情况。接下来,我们就各位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下面,请新华社记者提问。

  徐贵相:美国国务院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发布别国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但我们反过来要问一下,美国为什么不发布自己国家的人权报告,为什么不说说自己国家的人权状况,为什么不听一听世界人民对美国人权状况的控诉?美国不过才有200多年历史,但他们发动的战争、制造的灾难、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美国不反省自己,反倒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看来他们根本就不懂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邪恶;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鄙,明明自己是“魔鬼”,却非要装扮成“天使”,这不是让天下人看笑话吗!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本月全世界的穆斯林,包括在新疆的穆斯林,正在封斋、过斋月,下个月他们将会结束斋月庆祝开斋节。您是否可以跟我们分享在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群体过斋月的情况?维吾尔族领导是否也会像去年一样在北京举行开斋节招待会?

  徐贵相:下面,请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

  徐贵相:转移就业主要是通过政府的帮助支持,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活儿干、有钱赚,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自然条件也比较差,就业岗位也不多,过去一个时期农村富余劳动力量大,如果不实行转移就业政策,就难以实现脱贫致富,也谈不上全面小康。面对这样的现状,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摆脱贫穷。政府所做的就是给群众服好务、帮好忙,提供就业信息,搞好技能培训,做好保障工作,使群众外出务工能够舒心安心。群众愿意不愿意参加、想到哪里去、喜欢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是自己说了算。所以,转移就业不是强迫就业,也没有任何强迫的必要。

  徐贵相:下面,请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

  徐贵相:我们欢迎巴切莱特女士访问中国并参访新疆。至于具体安排,中国外交部正在与巴切莱特女士及其团队沟通,目前我们不掌握详细情况。

  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今天的涉疆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再见。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