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蒋建国:中高度关注中马关系‧以马新为学习榜样
时间:2019-03-14 | 来源:星洲日报 | 作者:章玲芳

蒋建国(左三) 接见马印媒体。   

  (星洲日报特派章玲芳2月北京21日报道)中国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表示,中国高度关注中马关系,改革开放以来都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老师,学习榜样。他举例,在他们那个年代出访也是选择到新马泰。

  蒋建国表示,由于有了这样一份工作基础和感情基础,中国政府几十年来和各届政府都保持良好的合作,人民之间的感情都在加强。

  蒋建国周三在北京会见马来西亚和印尼媒体,谈到了多项课题,包括中国对马中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有甚么新举措。

  中在马投资会越来越多

  他说:〝我敢担保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会越来越多,贸易增长幅度会越来越大,到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会越来越多。"对于中美贸易战前景,蒋建国表示会很好或很坏难下结论,他认为贸易战打打停停还会持续一些时间,但经过一番磨擦,终究会走向达致双方可以接受的良好局面。

  近期新疆的人权问题及所谓的〝再教育营"引来外界高度关注和批评,蒋建国在会面中亦谈到新疆问题。

  蒋建国表示,去宗教极端主义方法多样,不管甚么方法和途径,要以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实际效果为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也是在探索中。

  新疆〝再教育营"去除宗教极端主义

  他提到,两年前的新疆,三股势力长期渗透,导致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呈泛滥之势,这带来严重后果,包括暴力恐袭事件频发,最严重每日发生。

  他说,恐怖主义为全人类的公敌,应加以反对。而恐怖主义基本上源自宗教极端主义,反恐要去宗教极端主义。

  蒋建国表示,中国解决新疆问题上结合其他国家的经验,发挥中华文化智慧,〝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其中就是以法打击,开办就业技能等。

  他指出,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目的是要除掉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让学员能充份就业,解决脱贫问题,让学员正常回归家庭,社会,正常生活。

  对于土耳其早前要求中国关闭教培中心,蒋建国表示,土方做法不应该,也是错的。

  他提到土国本身也面临多民族问题,恐怖主义威胁及宗教极端主义问题泛滥,土方指责中国,不应该也不友好,对自己也是有害的。

  对于新疆问题为何在近两年成热点,蒋建国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对新疆存在的乱象和真象对外公布释放不够,加上新疆地方政府在整治当地乱象经过一个探索时期,而在探索期间新疆政府一度迟疑释放过多信息,导致事件造成误解。

  他表示,西方负面报道非来自现场和中方的交流,更多是反动势力道听途说而来,产生夸大及与事实不相符的报道。

  回应新疆过去两年没发生恐怖事件,培训是否还要继续问题,蒋建国指出,还有一些学员未完成培训,极少部份根本宗教极端主义思想还未得到完全消除,等这样一个工作过程得到解决,中心自然会关闭。

  对于新疆问题的解决,他表示,短期方案,反恐维稳,达到社会稳定目标。长期方案则是使新疆长期治安。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