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俞正声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俞正声说,五年来,人民政协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有计划、分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主席会议、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交流会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地方政协发出学习通知,在人民政协形成学讲话、抓落实、促工作的良好氛围;采取常委会学习讲座、报告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委员从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中深化认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俞正声说,十九大后,人民政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热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及时召开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作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议,明确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聚焦新时代新使命履职尽责、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等具体要求,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商议政。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调研议政。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就规划制定用3个月时间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献计献策,形成专题报告。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科学选题,合力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贯彻落实。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既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综合献策,也有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专项议政,议题涉及“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军民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突出环境问题,围绕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治理过度包装和垃圾资源化处理等调研议政,每年专题分析资源环境态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瞄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任务精准建言。坚持支持改革、服务改革,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报送74份专题报告和信息。结合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课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专题座谈会,每年安排法律法规方面的重点议题开展协商,对慈善法、安全生产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快递条例等的制定修订提出建议。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配合跟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点协商议题,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完善监督体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提出建议。支持委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重要问题务实建言。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坚持履职为民,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开展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每年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困难学生资助等问题深度建言,推动教育事业全链条发展。着眼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扣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从优生健康检查、青少年疾病预防、职业病防治、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到安宁疗护,从公立医院改革、民营医院发展、仿制药质量到医患关系改善,开展系列履职活动,促进人民健康全周期保障。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协商议政,助力文化建设全方位推进。着眼民生关切,就食品安全监管、无障碍环境建设、住宅房地产调控、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大学生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养老及医养结合等问题,建筑环卫工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权益保障深入协商,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开展阶段性评估,通过实地调研检查,推广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建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增加协商密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专题协商会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优化参与构成,合理确定议题,强化讨论交流,参会委员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共举办76次,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综合报告与专题信息相结合方式报送重要成果成为制度化安排。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调动了委员履职参与积极性,参加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会议活动的委员共1635名,2.85万人次。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俞正声说,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重点监督性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项占11%,发展到2017年的20项占28%,开展营改增执行情况、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等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年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对口帮扶实践,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17年“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6位副主席带队、101名委员参加,随机走访、进村入户,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形式,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辅以分析24个贫困县财政支出情况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着力解剖麻雀、发现问题;会上多角度分析论证,集中提出意见;会后继续跟进,促进落实。创新监督方式,针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问题,明查暗访综合运用,深入一线摸准情况,追踪监督推动整改。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促进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加政协活动。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协商会。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活动。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民族地区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建设、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等深入调研,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开展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等调研,就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出建议。坚持举办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座谈会,反映社情民意,旗帜鲜明反对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委员在特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参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深做细做港澳青少年工作,推动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邀请侨胞列席政协大会、回国考察,组团出访慰问侨胞、广交朋友。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激励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务实开展高层交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合作。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相关机构、媒体智库和各界人士联系沟通。讲好中国故事,广泛宣传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作用,就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阐明我国主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运用中欧圆桌会议等机制,加强与相关国际协会及成员的交流合作。定期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就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等提出建议,就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等调研协商。共组织114个团组出访,接待66个团组来访。全国政协现与149个国家的292个机构和15个国际性或区域性组织建立了联系。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着力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高度重视政协章程修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按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提出部分修改政协章程的建议。制定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各专委会工作指南等20项制度,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专委会工作等基础性程序机制建设,完善制度体系。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经常性工作。改进调查研究,统筹运用综合调研、蹲点调研、平行调研,着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共收到提案2.9万件,立案2.4万件,办复率99%。重视大会发言工作,完善发言协商遴选机制,邀请地方政协委员交流履职经验。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做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选题史料征集出版工作。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加强对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问题的研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在9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加强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的领导,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报告会等32次,1万余人次参加。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措施,设立大会会风会纪督查组,严格规范履职活动,严肃会纪,改进会风文风。依章程撤销令计划、苏荣、孙怀山等38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建设,加大巡视整改力度,支持中央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召开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4日 02 版)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