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北麓:葡萄长廊美酒飘香
时间:2017-09-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 雪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位于天山北麓的玛纳斯县、石河子市。在这条“葡萄长廊”上,以葡萄园和精品酒庄为依托的文旅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从参观旅游到住宿餐饮,葡萄酒主题游的全产业链发展更加多元化。

  在葡萄酒主题游的旅游者中,既有葡萄酒专家、爱好者,也有虽不懂酒但前来体验葡萄酒文化的游客。而让后者了解葡萄酒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接触酿酒师开始。

  出生于法国酿酒世家的佛莱德·诺里奥是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酿造师,在新疆玛纳斯已经待了16个年头。这里每场葡萄酒品鉴会,几乎都有佛莱德的身影。谈起酿酒,他非常乐于与游客交流,葡萄去梗、破皮、酒精发酵、分离自流酒……将制作流程一一介绍。干白、干红、沙地1997、2014年粒选——游客一边品味4种酒,一边听佛莱德介绍酒的特色、侍酒温度以及搭配的食物等。许多游客表示大开眼界。

  “发展葡萄酒旅游业,就是为一个个对葡萄酒世界跃跃欲试的人提供机会和空间。”玛纳斯香海庄园总经理杨新民说。

  据了解,香海庄园有16间客房,价格在每天200元至400元不等。从房间里向外望去,周围都是葡萄园,一直延伸到远远的山边。闲暇间与主人畅聊葡萄酒,走进酿造车间感受红酒文化,更是不可多得的旅游体验。杨新民说,庄园今年5月开始运营,现在火爆到需要提前预订才有房间。

  在石河子张裕巴保男爵酒庄,记者遇到了前来拍摄婚纱照的一对情侣。25岁的新疆女孩小李说,这里不仅是拍摄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还可以选择符合自己的室外婚宴。

  据该酒庄旅游公司总经理王积家介绍,投资8.5亿元的巴保男爵酒庄建有酒窖迷宫、4D梦幻影院等,2015年拿到国家4A级景区授牌,参观门票为80元一张。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品味葡萄酒,还可以游玩不少项目。2016年酒庄营业收入达2.72亿元,其中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到今年6月底,酒庄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从葡萄酒产业到文化旅游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联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