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时间:2017-07-1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雷爱侠 曾励

  “我以前跟着老公去街上卖凉粉,现在家门口有了工厂,我就来这里上班了。上班前帮老公把凉粉做好,10点钟开始在工厂上班”,喀什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恩科电子”)的质量检验员图尔荪古力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在工厂上班一个月能拿到1500多块钱,我要攒钱盖房子”。

  恩科电子是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简称“广东前指”)、广州援疆工作队为推动喀什地区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于2014年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广东思科电子公司投资兴办的,公司总投资超2亿元。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吾库萨克镇4村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跳舞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恩科电子的农户车间

  2010年以来,广东省共投入援疆资金432亿元,其中,财政性援疆资金155亿元,企业等社会投资277亿元,实施援疆项目674个。其中,深圳市投入财政资金59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项目222个。广东前指总指挥贺宇透露,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实现5个受援县(师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8%。

  以市场化手段提升产业援疆水平

  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把“建设新疆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广东前指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简称“师市工作队”)一直坚持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引入社会力量,推动产业援疆再上新台阶。在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中,师市工作队推动一期东纯兴30万锭项目已于去年6月投产;二期30万锭东恒兴项目提前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将于今年底投产。此外,还与山东恒丰集团等单位沟通完善“资本+管理”的运营模式。“6月22日,总投资16.5亿元的三期东湖兴40万锭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一、二、三期合计投资总额46.6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0.5亿元”,该工作队办公室主任赵胤表示。

  据了解,一期东纯兴项目年产各类纱线3.3万吨,年产值8.4亿元,解决了1300多人就业。自投产以来,已帮助700多名当地少数民族员工通过就业增收而脱贫,并从疆外招聘汉族员工440多名。

  变“输血”为“造血”

  2014年以来,广东省在卫生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为喀什地区培训卫生事业发展急需的临床医疗、结核病防治和妇幼保健等各级各类专业人才2万多人次,接受卫生管理干部到广东挂职锻炼30多人,接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修495人次,培养技术骨干人才900多人。广东第七、八批援疆干部,喀什地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宝山认为:“广东卫生援疆当前不仅要输血,更要注重造血,但最终还是逐步实现由输血型模式向造血型模式的转变,为受援地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卫生人才队伍”。

  叶河阳光公司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以带动产业发展、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为目标,以援疆资金撬动团场、社会团体资金,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生产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经营模式,增强了该地人民的“造血”能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宿旺生告诉记者,“以前是农户自由种植、散漫化的管理,现在是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种植、订单式生产收购的专业化市场模式。目前已经解决了各团场200多名人员就业。”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东恒兴纺织厂车间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喀什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佛山产业援疆在原县工业园区建设基础上,借鉴引入佛山工业地产运作模式,援疆资金和政府支持基地企业在园区建设“园中园”,通过援疆资金在厂房建设、用工、运输等方面精准扶持,由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通过土地再开发、建设标准化厂房、建立完善相应配套设施的方式,实施“三年免租、三年减租、三年优惠”等优惠措施,发挥孵化器孕育企业、助推成长的功能,吸引企业低成本“拎包进驻”。

  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式”帮扶

  2012年,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老师的本科率不到30%,专业建设几乎空白,面对此种状况,广东前指选择8所职业院校与伽师职校结成对子,通过一校帮扶一个专业的形式开展“八校对八专业”的团队式帮扶:从佛山各职业院校挑选管理干部及教学骨干组成管理团队,到该校担任校长、副校长、主要科室的主任、主干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广东的管理团队到达伽师职校后,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通过前后方联动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物到伽师职校进行帮扶。

  “结对子,组团式”帮扶达成了教育援疆的二个转变:一是从简单的帮工变成帮扶。过去的教育援疆往往只是解决了一门课程或是一个项目,援疆的角色定位在帮工上。使得教育援疆从理念引导开始,从思想转变落脚。二是盲目变成精准,正确的时间找到正确的人。

  校长胡大强说,“‘结对子,组团式’帮扶形成了学校由广东援建、校长和骨干教师从佛山选派、集全广东教育资源提供支援的办学局面。”

  师市工作队也在尝试由“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的模式转变。在教育和医疗领域集中安排4名教师到三师中学、6名教师到图市中学支教,安排6名医生到图市医院、5名医生到三师医院工作,夯实组团支援模式。同时,该工作队还完善了“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等帮扶模式,传帮带当地人才效果显著,受到了受援单位的肯定。

  中共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的“传帮带”不仅帮技术,还帮思想、帮困难。重点是帮助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提升操作技术水平、并提高老员工的综合素质。据了解,“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的开展,有效增进了民汉员工之间的交流融合,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的留存率达到85.5%。

  济民生 暖民心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伽师县工业园,工人们排队下班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伽师县双语小学学生的书法作品

帮扶帮到点 援助援到根 ——广东省对口援疆20年侧记

  罕扎黛手工艺合作社,年龄最大的工人今年已经68岁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学校始建于1971年,2014年习总书记视察该校时叮嘱“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近年来,广州援疆工作队支持该校发展建设,共捐赠173.44万元用于配置教学设备和完善基础设施;出资招聘6名汉族大学生教师,推动该校在全县率先实现各年级双语教育全覆盖。

  据该校党支部书记姚红玉介绍,广州市2017年选派10名管理专家、德育骨干和书法教师,指导学校完善管理制度、课程设置和德育体系,学校还开设了书法班、快板班等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目前,在校学生98%掌握国语听说能力。正在教室里练书法的茹柯耶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

  为推进广州新城建设,改善吾库萨克镇4村居住条件,广州援疆工作队整合援疆资金和各类扶持资金共8000万元,对该村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新建586套安居富民“小二楼”,为村民提供了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广东省前指、疏附县、广州工作队和喀什恩科电子共同协作,开展普通话交流提升工作,在原来普通班的基础上,引进科大讯飞语言培训系统,分期分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第一批高级班的培训规模为40人,普通班的规模为900人,稳步推进职工掌握汉语交流能力的全覆盖。

  恩科电子总经理黄启英介绍说,“我们加大产业带动就业模式的优化复制,在建设了站敏乡、萨依巴格乡等8家乡镇卫星工厂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吾库萨克镇4村50 多户电子产业农户车间建设,打造援疆小型就业基地。这样一来,实现了在家门口、在家里就业的需求,解决了全县近3500人稳定就业,促进2000多个贫困户脱贫。”

  恩科电子通过探索,结合实际,形成了一种县、乡、村“1+X+Y”(总部基地+卫星工厂+农户作坊)的产业带动就业脱贫模式。

  记者来到吾库萨克镇4村阿布力米提?玉努斯的家里,他和妻子在院子里熟练地操作机器开始加工手机充电器的元器件,身旁放着几大袋子的小零件。阿布力米提夫妇热情地邀请记者坐下。他腿部四级残疾,享受低保,家里有2.1亩地种植蔬菜,家中养羊、肉鸽、观赏鸽。如今,阿布力米提和妻子从事家庭工厂一个多月,月收入增加1500元左右。

  这就是恩科电子在4村设立的小型就业基地试点,公司送就业岗位、送设备、送培训上门,解决不方便到工厂打工的村民就业问题。黄启英说,4村“农户车间”已吸纳农户50多家,解决就业近100人,每户月收入可达到1800元以上,有效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水平。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