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教育援疆":20年培训少数民族双语教师5000余名
时间:2017-07-11 | 来源:宁波日报 | 作者:蒋炜宁

  3月初,刚结束培训的宁波市第九批援疆教师正式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第二中学。在“开学第一课”中,全体教师在姚仁汉老师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集体宣誓:“舍家报国,倾情援疆。”据悉,此次宁波“教育援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试点,有9门学科15名教师参加,数量为近几批“教育援疆”之最。按照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计划,此次3年“教育援疆”将在原有基础上,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教师培养、学生培育中综合发力形成教育组合拳,以期给库车建设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自1997年起,宁波响应中央的对口援疆决策,组织第一批援疆干部前往和田,揭开了宁波对口援疆的序幕。2010年3月,全国拉开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序幕,按照统一部署,宁波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从第一批到第九批,宁波援疆走过了20年。一批批宁波援疆教师,在祖国的西北边陲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足迹。他们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无私地传授给当地教师,同时践行着“大爱援疆”的使命,传播着“民汉一家亲”的理念。

  在此期间,有百余名宁波市优秀校长和教师赴南疆支教,培训少数民族双语教师5000余名;实施库车县拔尖人才培养及传帮带项目,培养了6名库车县教育领域拔尖人才,辐射引领当地教师200多人次,促进当地教师队伍自身造血功能大幅提升。近两年,18名宁波援疆教师荣获库车县“优秀援疆教师”称号,8名教师获得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库车中小学校长、职业教育专任教师和幼儿园管理骨干分批来甬接受培训,他们的“工作能级”因此得以提升。

  眼下,两地64所中小学校正结对共建。其中,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大红鹰学院等学校还与库车中职学校结对共建,开展电商产业合作,“教育援疆”正迈入“互联网+”时代。

  此外,新疆的孩子来宁波得到了更好的教育。宁波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3所,分别为宁波中学新疆班、北仑明港高级中学新疆班和行知职高新疆班。同时宁波的大学对口招收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至去年底,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万里学院等三所高校在校生中共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24人。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