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英在感知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新疆篇开幕式上致辞
时间:2017-07-07 | 来源:国新网 | 作者:

在“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新疆篇”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崔玉英

(2017年7月6日)

尊敬的谢里夫第一副议长,

尊敬的沙拉夫前总理,

尊敬的宋爱国大使,

尊敬的艾尔肯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活动,今天在尼罗河畔的明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开罗拉开帷幕。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本次活动顺利举办付出辛勤努力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和埃及文明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杰出 贡献。中埃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早在2000多年前,发端于中国的古丝绸之路就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了两大文明的不朽传奇。如今,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引领下,中埃不断深化传统友谊,两国关系已成为中阿、中非关系的一面旗帜。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塞西总统共同发表了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并出席“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推动中埃关系和人文交流迈向新阶段,为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注入发展合作的新动力。

  国家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也是连结两国民众情感的桥梁和纽带。这次在开罗和亚历山大两地举办的“感知中国”活动,是为了巩固和深化中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实中埃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人文交流共识的积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专门发来贺信,对“感知中国”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中埃文化交流和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东西方文明交汇、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地区。这次活动以中国新疆为主题,将通过图片展、民族服饰和乐器展、影视展映、歌舞演出、专家交流等多种形式,向埃及社会各界打开一扇走近中国、感受新疆的窗口,从一个侧面展现中国的多元文化和新疆的独特魅力。我相信,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必将为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添彩,为中埃两国古老文明的交流互鉴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深厚友谊。

  预祝“2017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新疆篇”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祝中埃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不息、奔流向前!祝各位朋友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

  谢谢大家!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