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新疆巴郎的江南创业故事(图)
时间:2015-07-31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何进
 
 

  帕尔哈提·阿迪力(右)与妻子  

卡哈尔·拜西尔头像印在培训学校宣传海报上 (图/受访者提供)

  他们是来自新疆的两个好巴郎,一个在上海创业,一个在金华奋斗。

  帕尔哈提·阿迪力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新浪公司。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从商务编辑一路晋升,干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2013年正值中华餐饮风起云涌之际,这位IT精英选择重新创业,在上海开起了新疆烧烤店。

  中国南方的另一座城市――浙江金华,同样是80后的创业青年卡哈尔·拜西尔,他所创办的浙江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是当地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2014年暑假,他曾力排众议推出“一元学英语”的公益项目,这个被同行视为疯狂举动的行为,为金华当地500多名少年儿童提供了纯美式的英语教学。

  ★人物档案

  姓名:帕尔哈提·阿迪力年龄:33岁

  籍贯:新疆阿克苏

  现居地:上海市

  职业:上海市疆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原味新疆”烧烤店老板

  ★人物档案

  姓名:卡哈尔·拜西尔年龄:34岁

  籍贯:新疆阿克苏

  现居地:浙江金华市

  职业: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校长

  2014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之《密境》的热播,和田的红柳烤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馕这两种新疆传统美食迅速蹿红。在上海市长宁路尚街会馆新浪上海总部,一位来自新疆的年轻工程师不仅为烤肉和馕点赞,还从家乡美食上嗅到了商机。

  IT精英转战新疆餐饮

  盛夏的上海闷热难耐,但是在宝山路地铁站口的“原味新疆”烧烤店前,却有很多人顶着高温耐心地排着队。小店的老板,就是三十出头的帕尔哈提·阿迪力。对于自己的烧烤,小伙子相当自信,因为只要尝过他的烤肉,大多数人都会念念不忘。

  2002年,帕尔哈提·阿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毕业后,帕尔哈提·阿迪力进入新浪公司。一开始他是一名前端工程师,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又从商务编辑一路晋升,干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2013年,这位IT精英选择重新创业,在上海开起了新疆烧烤店。其实早在大学时代,帕尔哈提·阿迪力就萌生过一个想法,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家乡。这一次,他决定从自己的小店起步,首先以家乡美食来“勾起”人们对新疆的向往。

  让新疆美食上网冲浪

  “餐饮业传统的服务模式是:客人点菜吃饭、埋单走人,餐馆提供的服务也就此终结。但在‘互联网+’的时代,美食是载体,人们真正‘消费’的,其实是美食背后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帕尔哈提·阿迪力说。他认为,餐饮店要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与用户互“粉”、建立长期联系,彼此熟悉,而且要策划主办各类活动增强与客人的互动性,并定期推送动态内容来提高用户“黏”度。

  在他的原味新疆烧烤店里,客人在菜单上可以了解到新疆少数民族节日、音乐、服饰等各民族风俗,并通过扫描菜品二维码随时掌握菜品原产地和烹饪方法等信息。“我提供给用户的体验,一定要是原汁原味的新疆,不仅仅是美食,还包括文化。”帕尔哈提·阿迪力说。

  如今,帕尔哈提·阿迪力来到上海已经整整十年了,他日益喜欢这座城市,并慢慢融入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生活之中。

  在浙江金华,说起英语培训,卡哈尔·拜西尔和他的外教团队是绝对的金字招牌。从一名普通的英语培训老师到业界影响无出其右的BOSS级校长,卡哈尔·拜西尔只用了6年时间。

  力排众议推公益教学

  每年的暑假,是教育培训行业的黄金期,收入能占到培训学校全年收入的1/3以上。2014年暑假,金华当地最大的英语培训学校推出了重磅招生信息:“一元暑期班”――花一块钱就可以上暑期英语班,而且是外教纯美式教学。做出这个决定的不是别人,正是年轻的校长卡哈尔·拜西尔。

  卡哈尔·拜西尔此举出人意料,包括副校长在内的数十位员工提出了质疑。

  顶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和质疑,卡哈尔·拜西尔最终还是将自己的大胆之举付诸了行动。前后两期,一共有五百多个孩子真的只花了一元钱,就到这里学习了英语。

  一个培训机构的校长,不以盈利为主,这其中的原因,又会是什么呢·

  “从大漠塞外的塔里木盆地到杏花烟雨的江南,我就是通过不断学习语言走到了今天。”对于自己在维、汉、英三种语言间游刃有余的能力,卡哈尔·拜西尔将第一功劳记在了父亲头上,“26年前,父亲做了一个左右我一生的决定,送我到兵团一师中学附属小学学习汉语。我非常感激!这个决定太正确了。”

  卡哈尔·拜西尔是阿克苏人,从小父母对他进行的是双语培养。2000年,他考进了北方民族大学(原西北第二民族学院)数学系。高校频繁的学术交流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让卡哈尔·拜西尔看到了学习多门语言的重要性,他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月后,他果断转投英语系。经过刻苦学习,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卡哈尔·拜西尔获得了宁夏赛区的第一名,并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全国32强。从此,学好英语、用好英语,成为了卡哈尔·拜西尔生活的目标和方向。师生搭档共同创业师生搭档共同创业

  大学毕业后,卡哈尔·拜西尔先后在北京和义乌从事英语翻译和教学工作,最终选择到金华发展。因英语口语的优势,他不仅帮助外国商人翻译,还在金华当地收了不少弟子,教授他们英语。41岁的部队转业军人陶德其就是其中之一。

  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后,29岁的卡哈尔·拜西尔决定自己开一所培训学校,但是办学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而此时,他的学生陶德其下海后开起了自己的公司,在外贸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如今卡哈尔·拜西尔创业遇到难处,陶德其投桃报李,主动向老师施以援手。

  “曾经,我是你的老师,给你传授过语言技能;但办企业我是新人,你是我的老师。”80后老师与70后学生笑着约定。2009年,金华市儿童港英语培训学校成立,卡哈尔·拜西尔担任校长主抓教学管理,陶德其成为校董负责运营和财务。这对师生搭档创业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从单纯的喜爱英语,到把这份爱好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卡哈尔·拜西尔的身份发生了变化,然而他的初衷却没变。为了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卡哈尔·拜西尔在学校里组织外教俱乐部,并开办儿童虚拟银行、儿童电台等各种活动辅助教学,用各种富有意趣,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爱上英语、学好英语。

  谈及未来,卡哈尔·拜西尔畅想在全国建立100所分校传播自己的语言教学理念,“这些学校会重点分布在包括陕、甘、宁、新在内的大西北。我们的理想是,让西北农村的孩子们,将来也能享受到跟沿海发达省份城市孩子一样的英语教育。”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