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洲与全国并联:塔里木盆地环形铁路逐渐成型
时间:2015-05-2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于涛

  近年来,新疆铁路以建设国内外交通枢纽为目标,不断优化健全路网格局,一批重点线路工程开工建设、投产运行。目前,南疆地区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逐渐成型,为进一步增强南疆与全国各地的联系、交流铺就了“快车道”。

  南疆铁路贯穿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是南疆4个地州的黄金通道,也是开发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建设中国棉花基地的重要铁路。南疆铁路起自吐鲁番地区,沿塔里木盆地北缘,经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至最西部的喀什,全长1446.37千米,1999年底全线通车运营,可直接承接南疆地区至全国各地的所有客货运营业务,同时为改善地方运输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塔里木盆地东缘,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向西穿越阿尔金山,经新疆若羌县至库尔勒市。这条线路全长1214公里,项目总投资370多亿元。其中,新疆境内700余公里,占项目总长的59%。铁路建设工期5年,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

  自治区发改委表示,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南通道的重要部分,是构筑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和能源陆路通道,也是与北疆兰新铁路并行的又一条出疆铁路干线。

  在塔里木盆地的南缘,作为南疆铁路的延续,2010年底通车运行的喀什——和田铁路已成为西部大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全长488·27公里,全线共设16个车站,起点为南疆重镇喀什市,沿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疏勒、阿克陶、莎车、叶城、皮山、墨玉等10个市县,到达终点和田市。喀什——和田铁路的开通,为加速南疆地区人流、信息流的移动及城镇化建设进程提供了运力支撑。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进南疆经济发展,当前和田地区正在积极调研论证和田——若羌铁路建设规划,目的与建设中的库尔勒—若羌—格尔木铁路相连,形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格局,成为南疆喀什、和田地区直通国内外的交通干线和国际大通道。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