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全链条培育特色产业

2024-03-28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全链条培育特色产业,有力带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托里县建设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园区,为全县养殖户搭建了一站式养殖服务平台,促进养殖、屠宰、加工、饲草料配送、销售一体化,逐步实现了畜牧产业集群化发展。总投资20亿元建设的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托里县一家标准化、自动化肉鸭养殖企业,目前该企业在园区内已经建成101栋种鸭圈,养殖50万只种鸭。“每天产蛋将近30万枚,每天售卖种蛋的盈利在15万元左右。”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赵雪峰介绍。

  走进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将种鸭蛋进行筛选包装。“现有300名本地务工人员,平均每人月工资在六七千元。”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兰光说,公司除了开展畜禽产品深加工和销售,还发展食品加工。“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企业自养与‘公司+基地+农户’相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打通饲料制备、育种、孵化、养殖、屠宰加工等各环节,提升畜牧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鹰嘴豆也是托里县特色产业,该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鹰嘴豆种植面积,培育形成鹰嘴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条,带动种植户持续增收。

  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鹰嘴豆、黑小麦为原辅料生产系列产品的公司,产品包括鹰嘴豆冲饮粉系列、香酥豆系列、杂粮系列、有机黑小麦全粉系列、糕点系列共40余款产品。“农户种多少,我们就收多少。”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张维忠告诉记者,在去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户均收入达2.25万元。

  筛豆、包装、烘干……在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有序工作。“目前销量较好的是鹰嘴豆原味豆浆粉,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西安、杭州等疆外市场。”张维忠满怀信心地表示,将继续扩大鹰嘴豆种植面积,吸纳本地群众就业,让鹰嘴豆成为致富“金豆子”。(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