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绿色精细化拆解报废机动车变废为宝

2024-03-26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一辆报废汽车应如何处理?处理不当是垃圾,甚至会造成严重污染,规范处理、科学利用则是资源。新疆塔城地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立足“资源再生,发展循环经济”,积极筹划“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及时升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走出了一条报废机动车变废为宝之路。

  “从车辆拆解下来的废铜、废铝、有色金属,会交给有色回收加工企业;废塑料、废橡胶也由相关企业回收再利用。”塔城地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介绍,一辆报废车辆,只有10%是不能再利用的“垃圾”,剩余90%都是可利用、可再生资源。

  手续便利化,带动了拆解高效化。为方便报废车辆回收拆解,塔城地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款手机APP,方便车主上传提交资料。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程文刚介绍,我们在塔城地区4县2市设立了分公司,为车主提供上门取车、免费拖车、车辆报废、手续代办、补贴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一辆汽车走到“生命”的终点后,如何实现“物尽其用”,以绿色环保方式“重生”?记者近日在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看到了一种环保回收方式——绿色精细化拆解。

  走进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厂房,一边是报废汽车预处理流水线平台,一边是拆解机正在拆解一辆小型轿车。“每辆报废汽车都需要经过断油、断电、拆解、破碎、分拣等工艺流程。”程文刚说。拆解过程就像汽车装配的“逆作业”,拆解越精细,可利用资源就越多。

  尽管是汽车“垃圾”回收处置基地,拆解车间却干净清爽。“一辆报废汽车经过拆解、破碎、分拣等工艺流程后,变成了钢、铁、塑料、玻璃等各种可回收资源,开启它循环利用的‘新生’。”王云告诉记者。

  回收、拆解、破碎、再制造……在塔城地区,一辆报废机动车这样完成了“再生”之旅。眼下,当地汽车拆解产业正以拆解环节为中心,向上游延伸至报废车回收、拍卖,向下游延伸至零部件再生、金属与非金属材料再利用,资源再利用之路越走越宽。(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