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保区外贸实现“开门红” 规模和增速均居新疆4个综保区之首

2024-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喀什海关获悉:今年前两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08亿元,同比增长89.6%,规模和增速在新疆4个综合保税区中均排名第一,实现“开门红”。

前两月,喀什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3%,平台作用、带动效应和拉动外贸增长功能、作用愈发凸显,取得了规模稳中有增、质量优中有升的亮眼成绩。

今年,喀什综保区外贸伙伴更加多元。喀什综保区与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69.2%,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29倍,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其他经济体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7倍。

喀什综保区外贸主体更加活跃,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9.6%,企业信心增强。

前两月,喀什综保区进口出口双向需求旺盛。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为主,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97.8%、51.3%,分别占喀什综保区外贸出口总值的41.3%、17.6%。进口商品主要以农产品、纺织原料为主,分别占喀什综保区外贸进口总值的43.7%、43%。

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王西平表示,今年喀什海关将以满足外贸主体实际需求为导向,继续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畅通关企沟通联系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