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小鸽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3-22来源:焉耆县委宣传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化农业田园综合体,既富了农家,更美了乡村。3月19日,来到焉耆县北大渠乡立峰养殖合作社,昔日的荒山头、砂石坑变成了世外桃源。

  2011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代表柯立峰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二组率先成立了立峰养殖合作社,建起了焉耆县立峰养殖农家乐,养殖火鸡、珍珠鸡、绿壳蛋鸡等禽类。

  看到了柯立峰成功创业经验在前,合作社很快就吸引了大批村民加入。刘军是焉耆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二组的农民,也是立峰养殖合作社第一批成员。在合作社刘军负责农家乐的养殖和绿化,每个月都有2000余元的固定收入,再加上养殖收入、合作社分红,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步的好起来。

  刘军说:“合作社成员大多是周边村民,外出务工家里老人孩子没人照顾,在合作社工作既能赚到钱又能照顾家里。柯立峰作为我们的代表,致富路上有他在就感觉有了主心骨,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一起富才算富。”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柯立峰主动与甘肃振羽雁业有限公司合作,拓宽发展思路,以鸽为引领带动家禽养殖,招募“乡村梦想家”建立起联合社,打造集观光农业,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并多次义务为村民们讲授畜禽养殖知识,举办培训24期,开展观摩52次,受益群众达6800余人,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带头人。

  几年发展下来,焉耆县北大渠乡立峰养殖联合社先后荣获“新疆特色餐饮农家乐”、被自治区旅游委评为四星级农家乐、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

  2022年,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焉耆县代表团会议上。作为代表的柯立峰提出:“大力发展巴州观赏鸽产业,以小鸽子带动大产业”提案,受到高度重视。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焉耆县人大常委会的帮助支持下,柯立峰成立了焉耆县筋斗鸽协会。2023年1月,焉耆县北大渠乡成功举办首届民簇团结一家亲“迎春杯”筋斗鸽比赛,当天交易额就达几百万元。同年5月,焉耆县举办“丝路山水、壮美巴州、相约焉耆”鸽文化旅游节,使焉耆盆地“空中舞者”筋斗鸽等10大品系闻名全国,深受各地的鸽友喜爱。

  时至今日,焉耆县共有鸽养殖户2.32万人,存栏鸽65万羽,年观赏鸽销售收入达1.3亿元。以鸽会友、广交朋友,规模化、现代化、融合化的鸽养殖产业如同一轮明日正冉冉升起。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代表柯立峰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州、县,乡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持续推动‘鸽文化’养殖、旅游、餐饮、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带领更多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新农村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