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 延续2000多年的打牛髀石传统游戏开赛

2024-03-2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报道:近日,乌恰县托云乡举办了首届“泉华杯”打牛髀石(萨哈)传统游戏比赛。

比赛共有16支代表队90名选手参加,吸引了周边各乡镇400多名群众到现场观赛。

据了解,打牛髀石游戏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具有竞技性的民间游戏。当前,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合奇县等地,打牛髀石游戏仍然是柯尔克孜族的传统游戏,托云乡的打牛髀石传统游戏最为出名,看一场打牛髀石游戏往往如同看一场精彩的体育比赛,令人心旷神怡。

活动现场,参赛者热情高涨,观众呐喊助威。经过激烈角逐,托云乡两支代表队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康苏镇代表队获得第三名。“这是我们柯尔克孜族的传统游戏项目,非常高兴能参加比赛,也希望打牛髀石游戏能被更多人传承。”参赛选手库尔曼别克·买买提托尔地说。

“比赛不仅为打牛髀石传统游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技艺、建立友谊、增进团结的平台,也较好地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乌恰县托云乡党委副书记热斯拜克·铁木尔江介绍,打牛髀石游戏历史悠久,在《玛纳斯》史诗中也有关于玛纳斯与他的勇士们在一起打牛髀石游戏的记载。

目前,托云乡已把打牛髀石(萨哈)传统游戏申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